動畫做得很好、很漂亮,可是,這也只是動畫!


淡水河的夢,多少台北人做了一輩子,怨嘆之餘,也只能像這個片子一樣,在夢中比比人家的塞納河、哈德遜河,過過乾癮,可是,真做得到嗎?


我們不禁要問,淡水河汙臭了一輩子,從來就沒有真正的水清河明過,臭味道也從來沒有真正的清除過,一到了選舉,淡水河便被拿來做夢、做文章、做動畫。這樣許人一個夢,倒也無可厚非,但真正的問題是,錢從哪裡來?我們的執政黨可曾想過,我們國家現在的負債,已經達到了一個歷史新高點,將來必須由子孫來扛,光一個花博的花費,就貴得嚇死人,執政黨說將來的收益會有多少,台北市民也只好無奈的聽聽,卻想著,將來、將來,我們有多少個將來?我們只知道,將來未到,現在就已債台高築,這樣的無奈,看在小市民眼裡,淡水河動畫做得再漂亮,只不過是個海市蜃樓的憧憬,而且這樣的代價很貴,當夢醒時看到帳單,大約也要嚇出一身冷汗。因此,我們也生不出孩子了,讓孩子一出世就扛債,太貴,也太殘忍了。


淡水河不是今天才有,國民黨在台北市執政也不是才兩年多,去了一個綠色的貪腐阿扁,來了一匹藍色的郝馬,淡水河的汙臭依然。或許執政黨應該多想想,我們小市民對政府為甚麼這麼沒有信心!夢,人人都會做,夢中的背景音樂,卻可能換成『淡水河邊』這首歌的哀傷曲調。


這個片子,不僅一點都不震撼,相反的,卻有很多的反諷,人家泰晤士河、塞納河、哈德遜河的美,真真實實的存在,而且延綿了數百個春秋,而我們的淡水河,卻從百年的夢裡,翻轉成了一張美麗的動畫支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