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都會問到, 升息與降息對本國的股市及債市的影響為何? 我就這個部份來向各位說明:


首先...我們先要了解政府為何要升息與降息 ? 在甚麼條件下必須要動用利率政策工具, 我想最主要的還是對應景氣與通膨的因素, 在景氣回升的過程中, 會有幾個情況出現: 1.股市或房地產市場回溫 2.物價適度的上漲 3.民間對資金的需求增加 . 當這些狀況已經出現時, 政府就必須適度的來控制景氣回升的速度, 這個時候就必須用升息的方式來降溫, 讓資金的成本增加, 也可以讓物價上揚的速度減緩, 相反的當景氣衰退的過程中, 降息也會達到同樣的效果, 讓資金成本降低, 民間投資意願升高, 也可以讓物價維持穩定, 避免通貨緊縮的狀況, 了解升降息的原因之後, 我們再來看看以下的互動關係 :
 
 升息  >>>股市降溫 >>>債市下跌
 
 降息  >>>股市增溫 >>>債市上漲
 
就理論上這樣的方程式或許正確, 但是根據我觀察近年來的股市發展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說法並不見得正確, 舉例而言: 這幾年來的新興市場股市非但沒有受到升息的影響, 反而越升息股市越高, 因為現在的投資人對升降息的判斷是依據景氣的多空來決定, 景氣好才會升息, 景氣不好才會降息, 所以在此次股市的多頭期中, 我們發現升降息對股市的多空影響的因素已經越來越模糊, 所以我會建議改成這樣的說法 :
 
 連續升息末端>>>股市下跌
 
 連續降息尾聲>>>股市上漲
 
至於對於債市的看法我覺得比較沒有問題, 有機會再補充這方面的看法.....


前幾天剛好在報紙上看到,美國央行將調高重貼現率,依照過去的經驗,很有可能是fed升息的前哨站。


   股市要好,就一定要有資金的投入,資金通常都是在央行、股市、房市、債市這四個地方流動,資金看哪裡比較有利可圖,大部份的資金就會往那邊移動過去。


  過去的一年,由於利率的寬鬆,導致資金大量往股市與房市上面移動,也導致股市與房市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但是當這幾個月fed一直暗示有可能為了打擊通膨,而在未來採取升息的動作時,大家就需要開始注意一下股市的基本面,是不是開始改變了。


  尤其當fed已經開始調高重貼現率的時候,代表銀行的放款會變的較之前困難,通常這個被視為升息的前哨站。(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重貼現率和隔夜拆款利率可以看以下的解釋)


  重貼現率:一般銀行資金不夠時,除同業間相互調借外,便是向中央銀行融通借款。借款方式,是用手上現有的商業票據向中央銀行重貼現,以獲得資金,此時銀行必須付給央行的利率稱之。


                                                                                              
  隔夜拆款利率:是指金融同業的資金相互調借所需支付的借貸利率。也就是參加銀行同業拆款中心之會員(包括銀行、票券公司、信託投資公司、郵匯局等),可以向其他會員拆入或拆出資金的利率,為貨幣市場短期利率指標之一。


  也許各位投資人會問說,難道升息股市就一定會跌嗎?根據過去的歷史,答案是不一定(我沒有做統計表出來,因為除了2000年那一次影響比較大以外,其他幾次的升息影響不大)。


  那為什麼我對於如果fed開始升息,對股市的看法就變得比較悲觀。


  原因是這次股市的狂飆,跟2000年的情況很像,都是因為資金氾濫造成的,所以如果資金的源頭不見了,那就很難支撐股市的榮景繼續下去。


  不過各位也不用太緊張,我不建議現在各位投資人就把手中所有的股票賣出去,真正等到fed升息之後再賣也不會太遲,這樣可能不會讓你在最高點賣出,但是也不會讓你太早出場。


  只是大家一定要有一個警覺性,就是如果fed開始升息,千萬不要太高興,反而是要開始小心,甚至開始把股票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