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明寺古道迄今已有120餘年歷史。約在西元1923年,齋明寺創始人李阿甲先生第四代孫江連枝先生(法號普海)聘工人取材自大漢溪石頭,鑿砌成石材,再鋪成石板步道。這條步道從一百多年前開始即是大溪信徒的重要朝聖要道。從齋明寺往萃靈塔的路上,沿途林木蒼翠高聳入天,許多老樹幾乎與古道同歲;從高處俯看,還可望見大漢溪夕陽。



沿著古道一路緩坡而上,古樸的石階引人思古幽情



這段路最早是採用大溪的鵝卵石鋪設而成,民國十二年(1923),再改成以大漢溪石鋪設成石板步道。當時大漢溪無橋可行,居民必須以渡船過溪,沿這山路石階爬至齋明寺朝拜。



古道到此已見柏油路



可見大漢溪上的武嶺橋車子是塞成一片都是往大溪鎮



往萃靈塔路邊可見一株老榕樹



在萃靈塔後方可見惜字亭



「常樂我淨」紀念碑



廟前有座蓮花池,池邊一座觀音石雕像立在蓮花座上,面容慈祥莊嚴。



齋明寺是國家三級古蹟,寺宇外觀樸素幽雅,無壯麗的雕欄壁畫,僅有簡樸的石柱石牆,大門聯柱左右各書「莊嚴憑法音」、「圓覺悟禪機」。



大溪齋明寺是一座具有百六十年的著名古剎,創建於前清道光年間(約1840)。其間歷經六代住持的經營,在法統上曾承襲普陀山、龍華齋教、鼓山曹洞宗、日本曹洞宗等不同的宗門,反映了臺灣傳統佛教發展史上的特殊風貌。



今天有皈依法會



尼姑沿途誦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