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蚊子也開始多起來,叮在人身上又疼又癢。人們在想盡各種辦法跟蚊子鬥爭,蚊香、噴霧劑、驅蚊水……效果雖好,但刺鼻的味道實在讓人難以忍受。你知道嗎?驅蚊產品我們不妨自製一些,不但起到相同的效果,而且更環保健康。


“一 些中草藥和植物,是天然的驅蚊材料。”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王宏才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其中最典型的就屬艾草了,它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能夠有 效驅蚊。每天晚上將艾草或艾條點燃,散發出來的煙霧可以迅速將蚊子熏跑;或者將艾草、菖蒲加水浸泡,用來拖地,也可將其煮成溫水,塗抹到身上,可以起到驅 蚊水的作用;在房間裏掛一根陰乾的艾條,同樣也能起到驅除蚊子、飛蛾、蟲子。


另據臺灣《康健》雜誌報導,一項研究發現,白蘭花、黃樟、柑皮、七裏香、芸香、小茴香、薄荷、白菖蒲、八角茴香、香茅、山羌等中藥材,均有驅蚊效果,驅蚊時 間最高達到9小時。“建議可以把蒼術、白芷、丁香、佩蘭、艾葉、冰片、藿香、樟腦、陳皮、薄荷放在一起,做成香袋,掛於室內,10-15天定期更換一次, 也能有效驅蚊。這些藥在藥店都能買到,價錢也不貴。”王宏才建議,也可以買一些樟腦油、薰衣草等精油。實驗表明,將樟腦油塗在皮膚上,驅蚊保護時長可達6 小時以上。也可以將橘子皮或柳丁皮曬乾後點燃,原理和作用跟蚊香大同小異。“如果有哮喘、鼻炎等過敏性疾病的人,最好遠離香袋和煙熏劑,也不要用它來擦 身。”


 


如果你嫌麻煩,睡前可以用2支藿香正氣水或十滴水,兌一盆溫水擦洗皮膚,或者用5枚八角煮水,擦洗皮膚,都可以起到驅蚊的作用。另外,用空酒瓶裝約10毫升的糖水,輕搖幾下,使瓶子內壁都黏上糖液,擺放在蚊蟲活躍的地方。蚊子聞到糖味,會自投羅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