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奇觀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城北1公裏處,沘江流經莊坪壩子和連井坪壩子之間,形成了“S”形的太極奇觀。


  在“太極奇觀”當中,北部的莊坪壩子和南部的連井坪壩子組成兩個圓形圖案,恰如“太極”中的“陰陽兩儀”圖形。“太極奇觀”東西距800米,南北距1000米,最佳觀賞位置在果郎雞尾山或三臺山坡山頭。天然太極山水奇觀周圍有鱗次櫛比的房舍、裊裊升騰的青藍色炊煙、如音符詩歌排列的田野、縱橫交錯的綠樹、金黃色的玉米、沉甸甸的稻穗、波光粼粼的活水、婀娜多姿的倒影。


  關于太極奇觀的來歷,有一個故事流傳人間:傳說很古以前,莊坪壩子裏的農民正在田裏熱火朝天地勞動,突然天空烏雲翻滾,電閃雷鳴,傾盆大雨瓢潑而至。雨連續下了七天七夜,山洪暴發,沘江河水猛漲,衝垮河堤,淹沒農田,卷走民房,民不聊生。老百姓的哭聲驚動了南天門的天兵,天兵立即稟告天庭,玉皇大帝馬上派了一位仙人下凡治水。


  仙人來到凡間,看到水魔衝毀了石門、寶豐一帶農田、房屋。他認真察看災情,了解受災原因後,便帶領百姓修築河堤,重建家園。並決定在莊坪壩子造一個太極圖鎮住水魔。仙人和百姓一起不辭辛勞地把五寶山上的土石背到莊坪壩子堵住河道,整整背了七天七夜,正好形成一個“S”形的太極圖案,頓時水勢減弱,百姓終于得救了。而在五寶山被取土石的地方則留下一個大坑,形成了美麗迷人的高原湖泊天池。


  太極奇觀北面,有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和“中國景觀村落”稱號的千年白族古村諾鄧。東面,虎頭山上道教建築群“洞天高朗”巍然屹立。西面,則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天池。你一定會感到驚訝,雲龍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名山勝水,大自然也太鐘情于這塊鐘靈毓秀、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