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人類都是用蠶絲來做衣服,但您可能不知道蜘蛛絲也能織成的金縷衣, 這件1.5公斤重,4平方公尺大小的蜘蛛絲華服,是英國藝術家皮爾斯和設計師古德利,利用法國傳教士在100多年前留下的工法打造出來的,這件藝術品費時5年,80名工人每天捕捉好幾千隻蜘蛛,用手動儀器取絲,再編織出繁複的花紋,耗資將近1500萬台幣


英國《每日郵報》


自然歷史博物館上周展出的真絲布,金碧生輝,但這塊全球最大最罕見、可用來縫製金縷衣的背後功臣,其實是逾 120萬隻金圓蜘蛛( golden orb spider)。



金圓蜘蛛是馬達加斯加常見無毒昆蟲,吐出的絲柔軟強韌,英國藝術史家皮爾斯五年前於是與美國商人戈德利合作,找來大批雌性金圓蜘蛛吐絲造線織布。



金圓蜘蛛( golden orb spider)


由於每隻蜘蛛僅可吐出 365公尺金絲線,工人小心翼翼地抽出幼絲,每 24條綑成一束,再與另外三束幼絲綑在一起,變成織布用真絲後,終炮製出長 3.3公尺,重約 1.2公斤( 2.6磅)的方形披巾,總成本逾 30萬英鎊( 約1500萬新台幣)。



披巾繡上漂亮的蜘蛛圖騰,手工精緻且繁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