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乍暖還寒,賞櫻季節也開跑,櫻花花況成為遊客關心的焦點。台灣常見的櫻花包括一般在12月下旬初綻的山櫻花(緋寒櫻)、1~2月的八重櫻、3月吉野櫻、昭和櫻、4月富士櫻、千島櫻等等陸續開放。雖然花種不像日本繁多,但細數起來也有10多種,要辨別櫻花種類,可以簡單從花型與開放時間兩方面來看。眼下綻放的花到底是什麼花呢?


要辨別種類,花的性徵相當重要,可從花梗-花瓣-花心等幾個要素簡單辨別,試著連連看:



 ◎緋寒櫻:分布最廣,即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緋指紅色;寒表示耐冷,從美麗的名字就可以瞭解生態,屬冬末春初最早開的一波。緋寒櫻是單瓣花,花柄長,呈吊鐘狀,遠遠看來細細碎碎掛滿一樹,品種有淺粉色的竹子湖種與桃紅色的霧社種。



◎複瓣緋寒櫻:近年出現了改良種的複瓣緋寒櫻,有人也稱之為八重櫻或八重緋寒櫻,因為複瓣花型像牡丹一樣重重疊疊,所以有人也稱之牡丹櫻,但與日本的牡丹櫻不同。



◎吉野櫻:淡水天元宮前近6百棵的櫻花就是用山櫻老枝架接吉野櫻,全名是染井吉野櫻,花柄較短,看起來就像貼在枝頭!花瓣5枚,初開淡紅,全開漸轉白,但蕊心的部分仍偏紅,吉野櫻也是陽明山花季的主角。



◎紅粉佳人:是武陵農場獨有,山櫻與日本櫻花的人工混種,粉紅櫻花林從武陵蝴蝶館旁綿延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站,顏色粉嫩嬌豔,花瓣為單瓣,花梗短,略帶香氣。




◎昭和櫻:同樣是粉紅色,花柄較長,因此花略有點下垂:花瓣5枚,呈長橢圓狀,瓣瓣分離清楚,開花繁茂,花瓣尖端有較明顯的凹痕,陽明山的苗圃頗常見。



◎霧社櫻台灣原生特有種櫻花,花色雪白,花朵較細小,是台灣最小型的櫻花,花柄長,多4-6朵叢生,3、4月盛開,分布在中海拔山區如霧社、武陵、奧萬大等地,遠看一樹雪白。



還有許多日系品種的櫻花,較少大面積種植,像是千島櫻、大島櫻、高砂櫻、鬱金櫻、枝垂櫻、普賢象櫻…等,多現於阿里山、觀霧等海拔較高地區,花期多在3、4月,就留到進階版再介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