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東獨島/竹島女島;(右)西獨島/竹島男島


南韓稱該島為獨島(韓語:독도/獨島),日本稱該島為竹島(日語:竹島/たけしま),歐美國家稱該島為「利揚庫爾岩」(法語:Rochers de Liancourt),源於法國皮卡第大區瓦茲省克萊蒙區(Clermont)的利揚庫爾。
 
中華民國國立編譯館於2010年5月24日舉行的「外國地名譯名審議委員會第10屆會議」,決議將此島的三種名稱並列於台灣所發行的各種教科書中
本島由東、西兩個小島及周圍數十塊礁石構成。因為險峻多石,面積狹小,所以該島自身並沒有利益可言,不過,周圍廣大的專屬經濟區的漁業權和海底資源(魚類和貝類、海藻類水産)十分豐富。
 
東島位於北緯37°14′12″、東經131°52′07″,面積有64,779平方米;西島位於北緯37°14′19″、東經131°51′51″,面積有95,444.5平方米。它們距離鬱陵島的東南面約87.4千米。兩島中除了東、西兩個主島以外,尚有37個小島,合計面積有15,907.5平方米。所有島嶼的面積合共為186,121平方米[3]。
 
南韓將該島劃為獨島天然保護區域,規定為天然記念物第336號。


獨島是韓日之間日本海上的離島,它距韓國的鬱陵島較近,但離韓國的本土大陸則比日本遠。一九一○年日本併吞了韓國後,它也成了日本的領土。但二戰後日本戰敗,韓國重獲自由,而後有一九五○年六月至一九五三年七月的韓戰,在那個兵荒馬亂的時代,獨島根本無人理會。
 
     但就在韓戰結束後,一小群南韓的韓戰退役士兵,本於愛國愛主權的情懷,他們帶著韓戰時的輕武器,自己乘船到了獨島,宣布占領。日本知道後立即派遣兩棲部隊反攻,要把該島奪回。但那些韓國士兵可真是英雄好漢,他們就用有限的武器把日本的正規部隊打了回去。當時日軍有各種中重型機槍等裝備,韓國那一小群退伍士兵根本不是對手,但他們卻用島上的竹子偽裝成大砲,用炸藥製造出隆隆砲聲,營造出千軍萬馬的氣勢,這種欺敵的招數真的發揮了作用,使得日軍不敢輕舉妄動。
 
     從此之後,獨島的管轄權就在南韓手上,韓國將它劃在慶尚北道,日本雖將該島命名為竹島,劃在島津縣,但那已無任何意義。前幾年南韓還將那一群退伍士兵占領獨島,打退日軍的往事拍成電影,相當賣座。如果南韓士兵沒有去占領,而是任由情勢自然發展,美國一定會將獨島劃歸日本所有。
 
     因此,由韓國人民及政府對待獨島的態度,可以看出韓國沒有在怕日本,也不怕美國的可能干涉,有理就去爭。在獨島問題上,他不怕日本,也無懼於違抗美國的秩序,終於贏到了獨島的實質主權;也正因為這種無所畏懼的精神,今天南韓在經濟上才敢硬拚日本和美國的蘋果。南韓的硬氣,反而使它獲得世界各國廣泛的尊敬。日本是個極驕傲的國家,但對南韓也不得不有所收斂。
 
    日本政府每年都要向南韓政府遞交備忘錄,有一部分人對該問題反應十分激烈,日本也有一些人要求日本政府「收復竹島」。
 
目前尚未發現此島的經濟水域內是否擁有石油等海底資源,因此最大的問題是漁業權。日韓漁業交涉關於獨島問題被擱置。在靠近南韓海區內,南韓軍隊頻繁監視,日本漁船很難接近。

 


日本和南韓都宣稱擁有對該島的主權,自1417年以來各自表述。
 
日本的主張
 
1905年1月28日,在日俄戰爭以及日本的漸逐控制下,日本以無主土地的身份公布竹島是島根縣的島嶼(郵便番號為685-0000)。北韓只在1906年3月23日的乙巳條約(第二次日韓協約)下才發現日本吞併了島嶼。
 
日本聲稱雖然根據1951年的和平條約,日本已放棄對南韓領域擁有任何主權,但這些島嶼並未被包括在內,日方指17世紀中期,日本實際上就管轄這些島嶼,當時它們用作日本漁民的停歇處,日本外務省在其網頁上說:「竹島顯然是我國領土的一部分,歷史上如此,根據國際法也是如此。」日本外務省「理解竹島問題的10個要點」
 
南韓的主張
 
1417年,北韓太宗實錄記載了于山島(于山島是否是竹島仍有爭議,也可能是鬱陵島),安撫使金麟雨從于山島回來的時候,連同大竹子、芋頭、水牛皮,連同住民帶回三人,並報告了島上的情況,有住家15戶男女共計86人,獨島面積0.2 km²。南韓政府指:「南韓對獨島的主權,無論在法律上還是實際上,都是非常完整的,任何無根據的宣稱都不能動搖主權。」南韓表示不需要國際仲裁。
 
南韓方面認為獨島位於南韓的領海範圍之內。自從6世紀的新羅時代,于山國已經向新羅稱臣,後來更成為新羅的一部份。南韓認為獨島是于山國的一部分,並由此推斷獨島一直都是南韓的領土,並劃歸慶尚北道鬱陵郡獨島里管轄,有1至37號番地。處於海洋警察廳的大韓民國海洋水產部管理下。南韓目前常駐守備隊警戒,還建設了直升飛機場、船舶碼頭、和燈塔等設施。南韓政府以所謂「歪曲歷史」一再指責日本。
 
南韓政府自2008年7月20日起,將以往對該島所持的「實効支配」的說法改為「領土守護對策」的說詞[12]。2012年8月10日,李明博登上獨島參觀,成為南韓第一位訪問獨島的總統。[13][14]
 
白皮書衝突
 
日本在2011年發布的《防衛白皮書》中,主張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引發南韓國防部嚴重抗議。南韓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聚集了民眾,火燒改造的日本太陽旗抗議,宣示獨島主權。
 
南韓國防部對日本發表《防衛白皮書》主張竹島主權,提出抗議,要求日本立即更正。並強調,面對任何一個挑戰獨島主權的企圖,南韓將會採取嚴厲措施。
 
2011年8月1日,新藤義孝等3位日本國會議員於飛抵首爾金浦國際機場,欲拜訪獨島附近的鬱陵島。南韓政府拒絕他們入境,並把他們遣送回日本。


南韓總統李明博表明,他日前開創歷史先例親訪日本也宣稱擁有領土主權的獨島(日方稱竹島),是刻意要迫使東京當局,解決日本過去殖民統治朝鮮半島遺留迄今懸而未決的幾項爭議。而首爾當局已宣示,只要日方不在獨島海域派遣巡邏船,南韓就無必要強化對獨島的有效控制措施,也暫不考慮加強島上軍事防衛。


     李明博指控日本,漠視南韓有關解決殖民統治時期遺留問題的各項要求,除了一九五四年起由南韓占領控制的獨島的主權歸屬之外,還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強徵慰安婦的問題。


     李明博在與南韓國會領袖共進午餐時說:「像日本這樣的強國,只要有決心就能解決這些問題,然而日方迫於國內政治因素,始終態度消極,因此我覺得有必要藉由行動向日方展露南韓的委屈不平。」


     李明博日前就曾表示,若不爭取時效,年邁的日軍慰安婦會相繼辭世,如此一來,這個韓日歷史問題將永遠得不到解決。而且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卻沒有誠心誠意道歉,致使兩國歷史癥結始終解不開。


     但南韓政府十二日也表示,日本是南韓重要友邦之一,獨島爭議與韓日合作是兩回事。只要日本政府不在獨島海域派遣巡邏船,南韓並無必要強化對獨島的有效控制措施,且當下也不考慮加強該島的軍事防衛。


     據南韓總統府高層人士透露,李明博認為獨島應維繫「綠色島嶼」樣貌,並決定暫緩旨在強化主權的人工設施建造計畫,以免破壞當地自然環境。而假若日本就獨島主權進一步挑釁,南韓政府將考慮重啟在島上的建設工程。


     但負責管轄獨島的南韓慶尚北道政府,將於八月十五日,也就是朝鮮半島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的「光復紀念日」六十七周年慶祝活動期間,舉行李明博親筆書寫的「守護獨島標誌碑」落成儀式,這將是南韓在獨島上豎立的第四個領土標誌石碑,而刻上總統親筆書寫「大韓民國」等字樣則是頭一遭。


     南韓當局也就日方擬訴請國際法庭仲裁獨島主權爭議指出,日本政府意圖讓獨島問題演變成外交爭端,南韓政府不會捲入日本的「獨島問題國際化」戰略漩渦。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十三日就亞洲各國間的領土爭議表示,聯合國期望相關國家透過對話方式來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