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十五日出動直升機前往釣魚台上空,全程緊盯香港保釣人士登島行動,晚間在電子報上公布兩張獨家照片,一張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包挾「啟豐二號」的畫面,另一張則是香港保釣人士搶灘成功,在釣魚台上揮舞及插上中國五星旗及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畫面。


 

 


 

 


 


這張「中、台國旗共舞釣魚台」的照片,十六日也登上了中國報刊頭版,各家中媒為了避開「礙眼」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處理手法可謂千奇百怪。「新京報」和「晶報」運用版面編排技巧,用標題把中華民國國旗遮掉,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畫面,則透過截圖修剪技巧不見台灣國旗,僅保留船頭五星旗跟島礁畫面。


 

 北京新京報(左)將原圖中間、我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切除,只留上半部和下半部的中共五星旗,這是大陸絕大多數媒體處理我國旗登釣魚台的方式。武漢晨報(右)則以標題字「登上釣魚台」,技巧遮掩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大陸廈門商報今天在頭版放置「保釣登島」照片,卻以電腦技術將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塗成整片鮮紅,引發大陸網民撻伐「無恥」,廈門商報稍早發布致歉聲明。


 


香港保釣人士昨天手持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及對岸的五星旗,登上釣魚台。這張照片今天見諸於各大媒體,卻有不少大陸網民發現,廈門商報在頭版「修圖」,將「青天白日」修成了「整片紅」。


 網友還蒐集各報照片做了比較,例如沂蒙晚報等媒體使用未經修改的原圖;晶報頭版卻技巧性地以標題擋住「青天白日」。


 廈門商報稍早在網路上發表致歉聲明稱,今天在頭版不當使用「PS(Photoshop)圖片」(指用軟體修改照片),「傷害了讀者的感情」。


 聲明又說:「作為負責任的媒體,不應發生這樣的錯誤。在此特向廣大讀者致歉。」


 大陸網民撻伐廈門商報公然造假,不少人直接評論此舉就是「無恥」。1名網友說,原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這樣明目張膽的PS,還是頭版大照片,新聞道德去了哪裡」?


 有人說,廈門商報以為這是講政治,實則違背新聞真實性原則,「已經被記在歷史的恥辱簿了」;有網友諷刺說:「廈門,台灣不是你親爹嗎?怎麼把爹的旗子PS掉了?」


 有網友建議,以後大陸媒體寫有關台灣的新聞,必須把「行政院、總統、監察院長」的引號去掉,「因為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PS!那些官銜與部門在台灣真實存在!你沒有道理加上引號,引號的意思我們都懂的」!


針對中國媒體以變造、刪裁等方式,「消掉」釣魚台所插上的中華民國國旗,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此舉正戳破馬英九總統所大吹特吹的「一中各表」牛皮,馬所說的互不否認根本不存在,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代表。


蔡煌瑯抨擊,馬英九不僅沒反省傾中政策帶來的災難,最近還頻加碼對中拚開放,完全一廂情願。馬政府若不懸崖勒馬,台灣人民務必要更為緊盯、嚴格監督,並努力換掉這個出賣我們國家主權的政府。


 



 


8月16日,大陸媒體紛紛報導了14名華人於15日駕船登釣魚島事件,並轉載了保釣人士揮舞著青天白日旗和五星紅旗登上釣魚島的現場圖片。但各個媒體對圖片上的青天白日旗,作了不同的處理,其中《廈門商報》竟然將中華民國國旗PS 成了五星紅旗欺騙民眾,立即引來一片罵聲,《廈門商報》招架不住,在微博對PS國旗事件表示道歉。


其中《廈門商報》被指最「最腦殘」、「最無恥」,竟然將青天白日旗PS成了五星紅旗,這種公然造假欺騙民眾的無恥行為,立即引來一片罵聲,有的民眾斥其愚弄人民已成習慣;有的表示,弄虛作假是某些大陸媒體的一貫作風;有的認為,中國的媒體人沒有作為媒體人應有的良知,無恥之極!
比《廈門商報》更狠的算是《南國都市報》了,乾脆直接將青天白日旗PS沒了!


《新京報》則將原圖一截為二,偏偏將中華民國國旗截去,只留下五星紅旗,民眾稱其「揮刀自宮不手軟」。


深圳《晶報》則用大號黑體字特意將青天白日旗遮去,《華西都市報》處理辦法是將一條黑槓特意向右側延長正好將青天白日旗遮擋。


對此,民眾「飛行隊長」評論:「一個直接PS掉青天白日,一個用文字遮擋,(他們)都篡改了歷史。」


對媒體人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PS圖片造假騙人的無恥之舉,大陸媒體同行表示極為憤怒,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評論員孟非表示:「沒種你就不要報導,在微博時代了,一家報社竟然刊登篡改後的照片,我為有這種無恥又無腦的同行感到羞恥!」


少數媒體保留了圖片原貌


這一次《環球時報》保留了圖片原貌,民眾「跨界旅人」評其是「領會了兩岸聯合保釣的意義,政治覺悟非同一般。」 而民眾「左南ZuoNan」則不以為然:「這就是矬子裡拔將軍,《環球時報》意外勝出,估計是臨時工的失誤。」


《經濟觀察報》記者劉向南終於找到一家用圖完整的大陸媒體,讚曰:「今天,中國報人必須向《沂蒙晚報》致敬!」


港台各大媒體PK大陸五大媒體


8月16日,在7名中國人登上釣魚島,14名中國人被日本拘捕的第二天,大陸官方五大報紙: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人民日報(海外版),無一頭版刊登釣魚島消息。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香港大公報、新報、成報、香港商報、蘋果日報、東方日報等許多香港報紙都在頭版頭條報導華人登陸釣魚島事件,讚揚這幾位勇敢的保釣人士,譴責日方非法逮捕華人的行為。


香港媒體紛紛在頭版頭條報導了幾位華人於15日登上釣魚島事件


民眾「樂提網」表示:「今天,大陸五大報紙無一報導保釣行動……我想說的是,不敢代表國家說話,要你們何用?」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MBA學院教授史璞對此評論道:「對國家主權的態度和作為,是檢驗媒體存在價值的底線之一。中國歷史將以今天的五大報紙為恥!……對外喪權辱國,對內魚肉百姓,是一切腐敗無能政府的共同特性。」


《廈門商報》在痛罵聲中微博道歉


民眾對於大陸媒體採取卑鄙的手段篡改圖片,公然造假欺騙民眾的行為紛紛表示憤怒譴責。


民眾「侵略2012」罵道:「唉!全中國、全華人、乃至全世界都看著,你還要用你一貫操作方法來做假?允許我說髒話嗎?腦殘賤種!」


民眾「百鬼物語」對此無奈歎道:「作為媒體不能無恥到這種地步,雖然國情需要但也不能那麼明目張膽的搞些見不得人的勾當,這圖片傳遍微博,你們居然還敢PS?真是佩服你們的膽量!」


民眾「冰-是-水」感歎道:「這種愚弄天天發生,已經習慣了,報紙上大概只有訃告能讓人相信了。」


民眾「死人小綿羊」嘲諷道:「原來新聞圖片是PS出來的,乾脆把日本軍人PS成解放軍吧,釣魚島問題就沒有了。」


面對民眾如潮的謾罵聲,《廈門商報》招架不住,於16日上午在新浪微博向讀者道歉:「本報今日不當使用PS圖片,傷害了讀者的感情。做為負責任的媒體,不應發生這樣的錯誤。在此特向廣大讀者致歉!」


民眾「喬821」對《廈門商報》的道歉表示理解接受:「敢於認錯還是好的,像是某些東西總是闢謠,還不讓人說,那不更可恥嗎?」


民眾「曉冰和小馬」則一言以蔽之:「說句良心話,他們這樣做難道只怨報社?難道和我們特色社會沒有關係嗎!」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