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魚市場

高雄鼓山魚市場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魚市場,但後因漁船大型化及魚市場空間不足,漁業重心移轉而逐漸沒落。高雄市政府在去年啟動魚市場改造計畫,邀請「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著手進行建築整修與再設計,以「透明盒子」為設計理念,運用透光材料作為立面,將270度的鼓山漁港海景映入室內,而周邊的地景與植栽則特別邀來景觀設計師吳書原操刀打造港邊花園,讓舊的魚市場再現新風華。 日治時代的哈瑪星,是台灣第一座填海造陸打造的現代化街區,也是現代化高雄的起點。最早有自來水、電力、電燈,更擁有現代化市場、新式碼頭、鐵路、火車站,可以說是當時最「摩登」的地方。當時大船、商業繁盛,濱線鐵道滿載各種貨物,是哈瑪星黃金年代。有當地居民回憶,「當時熱鬧不輸日本築地喔!」。 看準遠洋漁業商機,1927年,高雄州廳打造擁有完善製冰廠、冷凍廠、漁貨倉庫的高雄漁港。高雄魚市場也在2年後搬遷至現址,結合事務所、競賣場等,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的魚市場。戰後,也依行政區,分別改稱為鼓山漁港和鼓山魚市場。原本是臺灣捕撈鮪魚、烏魚、鯊魚等魚貨重要集散地,曾經佔全臺近5成的遠洋漁業產量。在60、70年代後,漁業重心逐漸由哈瑪星轉至前鎮漁港,逐漸沒落。而去年開始,高雄市政府攜手建築團隊開始重新整修魚市場啟動該造計畫,讓老記憶再生,成為有美食、美景,呼應歷史的高雄農漁精品展售中心。 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以坐擁270度海景的「透明盒子」理念,重新設計鼓山魚市場,著重讓大家看到海,也讓看海過程更有趣。建物用透光材料作為新立面,「窯燒玻璃」營造水的泡泡感。主入口,原本的「魚市場事務所」立面外觀整建;背面則保留原本的荷蘭式磚砌法,只加強防水,原汁原味的磚構造,有最原始歷史痕跡。 魚市場內第一拍賣場規劃為通透性佳的室內空間,設置「高雄農漁精品展售中心」,包含農漁精品展售區、海鮮料理區及餐飲休憩空間。原第二拍賣場則規劃戶外濱海廣場,提供市民散步、休憩及觀賞一港口渡輪來往的絕佳景點。原第三拍賣場拆除後改設停車場並進行景觀綠化。 在戶外的周邊地景則特別邀來景觀設計師吳書原操刀,因應海港氣候打造出宛如「流動浮島」的港邊花園。從台北松菸「不只是圖書館」、嘉義美術館,到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的花園設計,皆能領略到吳書原追求自由自然「野草美學」的植物景觀風格,此次吳書原也將此一概念與風格延伸至港邊花園的設計當中,將台灣植栽的美感與層次提升,讓魚市場不僅具功能性,亦因為添入了植栽設計,而成為揉合美學與休閒的質感場域。

西子灣隧道-壽山洞

迎接 2022 台灣設計展,高雄將限時開放西子灣隧道內的「防空洞秘境」,將軍事掩體變成歷史展區,透過插畫與聲景設計呈現沉浸式防空演習體驗,展區免費參觀、期間限定 24 天,想一探究竟的旅客快手刀預約梯次吧! 由哈瑪星直通中山大學的「西子灣隧道及其防空設施」建於 1933 年,又名「壽山洞」,在二戰末期、美軍轟炸時,曾作為防空洞使用,至今保存良好,歷史意義非凡。 而此次對外亮相的「防空洞秘境」就藏於隧道壁面內,全長 400 公尺、可容納兩千人避難,在設計展期間將變成城市歷史展區,以「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為主題,自 9/30 至 10/23 限定對外開放。 「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將歷史建築結合軍事色彩,串連登山街 60 巷的文史空間,透過插畫與資訊傳達國防安全知識。 旅客觀展時從社區進入防空洞,親身走訪曲折神秘的避難通道,並在融入聲景設計的環境下體驗躲避空襲的緊張氛圍。展覽自即日起於 高雄幣平台 開放預約,時段為上午 10 點 15 分至晚間 8 點,每場次參觀時間約為 15 分鐘。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