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寮遺址落羽松秘境

本遺址發現起源約於1940年前後,首見於鹿野忠雄「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中,並由其命名為魚寮型遺址。 遺址有兩層不同時代的史前文化堆積,下層為繩紋紅陶文化牛稠子類型,上層的史前文化為大湖文化魚寮類型。 魚寮遺址是嘉義平原地區最早發現的史前遺址之一,遺物內容非常豐富,文化特徵亦相當獨特,在考古學研究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魚寮遺址具有文化期相的代表性,能夠代表嘉義平原地區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史前文化面貌,因此指定為縣定遺址。 遺址範圍相當廣泛,且出土遺物相當豐富,同時包含有早晚期不同之文化層,其中上層之魚寮類型,出土遺物尤其豐富,具有區域性代表性文化類型之意義。

新港古笨港文化區剪黏大壁畫

嘉義新港板頭村位於嘉義縣的北港和新港之間,鄰近北港溪的嘉南平原上,也是當年古笨港的繁華區腹地,而板頭村以嘉義輝煌的交趾技藝,及剪黏工藝,把在地生活跟農村純樸的文化,真誠地展現出樸質的美感,並以輕鬆可愛的方式描繪出昔時光采、童年歡樂、貓狗花鳥的可愛題材,各處的作品皆反映出此地人們的真誠與歡愉。 嘉義新港有約六十餘位從事交趾陶及剪黏製作的藝師,為全台之冠,板陶窯為在地的代表;由「嘉義縣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提案,文建會補助「藝術介入空間計畫」執行的〝嘉義縣新港鄉古笨港越堤及週邊環境-景觀空間改善計畫〞,在村莊裡的交趾剪黏藝術村、百年復興鐵橋、苦楝樹越堤壁畫、舊火車鐵道公園、生態小公園等處,把原先在廟宇才見到的匠師技藝,轉化為隨處可見生活美學與工藝,浸身其中,可充份吸取當地人對台灣原鄉的土地深厚的情感及活力。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