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梧棲文化出張所

位於梧棲區,緊鄰梧棲老街、文化路商圈的「市定古蹟原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2021年3月28日以「梧棲文化出張所」為名,正式對外營運。這座橫跨了將近90年歲月的古蹟,見證日治時期至國民政府時期,警政官署制度及警政廳舍之完整配套,以及梧棲港街的興衰發展。近期更推出「全台第一古蹟民宿」,讓遊客更多元的角度體驗特殊的在台日式文化。 梧棲文化出張所,位於梧棲老街的中心,緊鄰文化路商圈、百年老廟朝元宮,以「一幢老屋,復興一條老街」的理念為核心,運用「老屋老街說故事」的心情,串聯與港街有關的文化元素,並規劃一系列古蹟保存、文化教育推廣活動和再利用計畫,希冀藉由一幢老屋與在地居民共同復興老街,發揮梧棲老街無可取代的百年港街魅力。 「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興建於昭和六年(1931年),2010年11月8日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縣市合併後為市定古蹟),乃是目前台灣少數同時保留派出所廳舍與宿舍群之古蹟之一,園區包含派出所廳舍併宿舍、雙併磚造宿舍、單戶木造宿舍、單戶磚造宿舍、以及防空洞。現址為今梧棲路142號,興建於昭和6年(1931年),現存建築本體中,僅有「派出所廳舍併宿舍(A棟)」曾經歷日治時期昭和10年(1935年)的墩仔腳大地震,其餘建築則係於大地震後所建。 園區除了古蹟導覽、港街風情特展及藝術品特展,也計劃推出和服體驗、祈福亭繪馬及開運詩籤等多種日式文化體驗。最特別的是,梧棲文化出張所也是全台第一間合法的古蹟民宿,民眾可以親身體驗,在特殊的日式古蹟裡開始一天的生活起居,細細品味古蹟的文化風韻。

麗水漁港

希臘風情之觀景平台 位在臺中最西南端龍井區的麗水漁港,原為一座發展有百年歷史的老漁港,因受到鄰近的火力發電廠興建的影響之下,致使漁業發展日漸沒落乏人問津,幾乎不再有船隻來此捕魚,僅剩少數的膠筏停靠. 後來巧妙地利用堤岸上已荒廢的海巡檢哨站改建為希臘風情藍白基調的觀景平台,再加上附近設有自行車步道,成為台中適合新人婚紗取景、觀夕照賞鳥、騎單車看海的絕佳勝地。 麗水漁港為大臺中地區六大漁港之一,最初建於清朝乾隆年間,緊鄰大肚溪出海口,故有資源豐富的潮汐生態,每當退潮的時候,可見小螃蟹等生物在泥沼之中。 每年10月至隔年的5月期間,是主要的賞鳥季節,可以在此觀賞多樣性的鳥類。接近傍晚的時分,夕陽餘暉灑落在海平面之上,日落的自然美景不輸高美濕地,因景致迷人吸引不少外拍愛好者特地來此欣賞拍攝,享受一日美好的悠閒時光。 堤岸上的觀景平台,採用仿希臘地中海風的藍白建築外觀,搭配拱門、扇窗、鈴鐺擺鐘以及愛心欄杆的設計,營造出濃厚的異國浪漫情調,在麗水里純樸的小漁村之中,特別令人耳目一新,因此深受遊客們的喜愛,前來觀景台拍照打卡留念,或是迎著徐風騎單車悠遊港口沿岸,欣賞夕陽看海散心,使得如今人煙稀少的麗水漁港,有機會再度回到當初的榮景。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