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搭乘電梯,可以直接上太空,這是不是天方夜譚?日本大林建設公司雄心萬丈,公布了建造“太空電梯”計劃,希望到了2050年,人們不需要搭乘太空船,只要搭電梯就能夠圓太空夢。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大林公司所要建造的太空電梯並不是由一般的鋼鐵制造的,而是由比鋼鐵強20倍的碳纖維“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s)做成。此一太空電梯可供30人乘坐,預計要花費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抵達高度達3萬6000公里的太空站。


  其實,太空電梯的概念早已出現在科幻小說裏。1990年代,人類發現奈米碳管之後,大林公司判斷,太空電梯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其他組織如美國航太總署也開始進行類似研究。



  大林公司所設計的太空電梯纜線,全長為地球到月球距離的大約四分之一,這相等於9萬6000公里。電梯纜線固定在地球地表一個定點上,然後利用地球自轉的離心力拋出去,另一頭繫著一個起平衡作用的鉛墜。電梯電纜的中間部位是一個太空站,該太空站內將建設實驗設施及居住的空間。


  電梯將以200公里時速上下,單程需要花費7天半。太空站周邊設施將利用太陽能發電,發電設施同時還會向地面輸送電力。


  大林公司表示,目前公司面對的挑戰是能否以低成本來大規模生產奈米碳管,以及全球各地的相關組織是否願意攜手合作製造這個全球第一個“太空電梯”。



  大林公司一名發言人說:“目前,我們還無法估計這項計劃的成本。不過,我們會一步一步地進行計劃,確保太空電梯計劃不會只是一場夢。”


  其實,美國科學家2004年就提出了“太空電梯”的概念,後來日本和俄羅斯科學家也就如何設計“太空電梯”提出了初步方案。


  專家曾經指出,目前納米碳管還只是毫米級製品,距實用差距甚遠;向3萬多公里外的太空發射各種電梯建設材料花費巨大;這種“太空電梯”一旦因嚴重事故而崩塌,空中和地面的損失也將十分驚人。專家們認為,面對這些難題,“太空電梯”短期內恐難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