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港鄉公園

位在新港鄉中正路鄉公所的正對面,打造一處以媽祖宗教文化及新港傳統產業剪黏與交趾陶空間規劃,公園內設有健康步道、兒童遊樂場、溜冰場、籃球場、民俗表演場、涼渟 ,另有活潑又逗趣的交趾剪黏工藝圖。嘉義新港鄉公園結合媽祖宗教文化與交趾陶藝術,裡面有不少好拍的造景、舒服的木棧步道、彩繪地景、兒童遊戲場、體健場、溜冰場與籃球場等多樣休憩空間。公園緊鄰媽祖奉天宮,裡面可以看到不少相關的藝術造景。順著路線走著就會看到兒童遊戲場,裡面是一座大船造型溜滑梯,小朋友看到船眼睛都亮了,在船身探險,再由滑梯溜出來,另一側還有健身器材可以動動筋骨。新港是台灣交趾陶工藝重鎮,所以公園內也可以看到不少交趾剪黏工藝圖,可愛的造景很適合拍照呢。

水牛公園牛將軍廟

水牛公園的前身是「農村文化公園」、「大嘉義主題樂園」,現在重新整飭為「水牛公園」後對外開放。園內有牛將軍廟,也是目前全台灣唯一祭祀牛神的廟宇。此地為早期漢人來此地最早開墾的地方,廟內供奉著一尊黑色的大水牛,旁邊並站有一牧童。至今牛將軍廟始終香火鼎盛,一年四季遊客也絡繹不絕,而祭拜牛將軍的不是三牲四果,而是新鮮的牧草、鮮花、水果、甘蔗及一桶乾淨的清水,成為社區最大的特色。 水牛公園內的牛將軍廟主祀一隻水牛,相傳早期鄭成功在此地開墾,帶了八隻水牛來協助耕作,但因為田多牛少,導致這些牛隻都因體力不支而紛紛倒地。爾後,神蹟軼事便不斷發生,如每次牛隻在水塘泡水休息,旁邊常會多出一頭牛來,或水塘裡常常隱約發現有一頭水牛在戲水,另外當時自嘉義夜歸的人,常發現田中有一頭水牛在偷吃作物,然隔日檢查作物,竟完好無失,而被吃過的作物,當年必然豐收,因此當地居民特別興建一座水牛廟來奉祀牛靈,以及緬懷先民耕作的辛苦。在古傳說有福有德者,可在水塘中見其金牛之影。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蔣經國故總統得知牛將軍的神蹟軼事後,曾蒞臨「牛將軍廟」參觀,並以牧草餵祭牛神且囑咐此廟應酌予擴建。因此在原本的「水牛廟」旁興建「農村文物公園」,並在園內另建「牛將軍廟」,之後再改建成「大嘉義主題樂園」,最後才又重新改建成「水牛公園」。 水牛公園內除了牛將軍廟外,尚有假山、小湖,在小湖泊中有三個小涼亭,分別取名為頗有詩意名稱:「摘星」、「望月」、「朝日」,並有略為曲折的小橋將三個小涼亭串連在一起。而要前往牛將軍廟前,要先經過一條以牛車車輪作為欄杆設計的橋,牛將軍廟外頭並有兩頭金牛駐守在兩側,而公園內的休息區造型也是農村時代的茅草屋,園內並有農村時代的石磨,讓遊客在其中可以體驗當年農村時代的生活。而廟旁的南新國小,也是以水牛為校徽,不僅讓後人緬懷先民早期耕作的艱辛,更充分展現勤奮堅忍、犧牲奉獻、服務人群的水牛精神。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