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流水.各種手法攝影交流區 (黑卡運用)


所有手札的次級團體裡面,我覺得「攝影人碼頭」,常有在介紹技術性的東西,這一篇是講黑卡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岩石.流水.各種手法攝影交流區 (黑卡運用) by 頑皮豹


外木山海邊  拍攝約早上9:30
光圈:22f   快門:50 秒
RVP120     ISO : 50
偏光鏡 + 減光鏡106或110 ( 為了讓海水柔化 )

手法說明:
因為早上9:30 陽光很強烈,因此用減光鏡減光(但一定要故意曝光不足)。

如果照正常曝光時間的話
岩石就會不夠柔和,像肉眼看到的一樣很亮,只有利用曝光不足.才會使得岩石及藻類看起來像黃金、翡翠、水晶。這張掃的時候亮點不夠明顯,不然岩石及藻類看起來更像黃金、翡翠、水晶..等等。

故意曝光不足
原本應該會過亮的藻類,只會產生亮點(像翡翠),岩石會產生像黃金調的色澤;岩石上的積水會形成白色反光(像水晶),就連海水的顏色都變的很迷人,但是暗部就要放棄。

比較圖



黑卡製作的形狀可以依照實際需要的情況來製作




請注意看條狀黑卡要遮的位置...
一旦要遮黑卡時..就一定會有部分的犧牲(自己要決定可以犧牲哪一個位置)...

使用條狀黑卡在鏡頭前一定要做記號..不然黑卡在搖晃的時候位置會跑掉..所以最好用有色粉筆在保護鏡邊緣化上記憶位置



青色 ==>  測光點
紅色 ==>  遮黑卡成功
藍色 ==>  黑卡遮的不夠.所以有一點曝光過度



情人橋範例



圖一
紅色劃圈位置因為是受光點..所以光源比較強..也就會形成曝光過度而變成白色的現象..可是有用黑卡的話就能降低受光的強度..曝光比較不會過度太多...
圖二 :
使用黑卡的時候應該要遮的位置..
圖三 :
完成遮黑卡的成像..有遮黑卡的位置過度的情形降低很多..顏色就會比較飽和.

切記.要遮的位置或是要如何遮黑卡..一定要視當時的狀況來決定


二張以上使用黑卡的小技巧...私密大公開



圖一
利用雙手使用遮黑卡的方式.((但是按快門或計時會不方便)).

圖二
使用2張或3張黑卡時使用的手法.

圖三
利用一本小冊子將三張黑卡插入固定..這樣就可以固定黑卡搖晃時黑卡就不會位置跑掉.

101 範例



小格頭 範例




使用減光鏡的用途..



圖一 .測光要20秒下部會得到較為明亮的曝光...
圖二 .上部只需要4分之1秒才能表現雲彩的色調...
圖三 .有使用全面減光鏡B+W 106 + 搖黑卡

但是如果照正常來說一般大家會使用半面減光鏡..將上部減光-2或-3..或是-2-3一起使用...但是得到的效果暗部還是不夠明亮...
或是有人直接用搖黑卡的方式來將亮部遮起來搖晃...可是上部只需要曝1/4秒...你能掌握不會曝光過度嗎...??

這時候您可以為了要將曝光時間延長..好方便使用搖黑卡的方式..讓暗部增亮..亮部正常..適度的加一片全面減光鏡裝在鏡頭上..這樣曝光時間就可以全部延長..而您要搖黑卡時時間就會比較好掌握...

所以使用半面減光鏡時您也可以嘗試+搖黑卡,多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或許會得到您想要表現的照片喔..


夜曝石頭...
大家不妨練習練習..我覺得有很多的樂趣唷..這是以前拍的..



100W 鹵素燈
ISO 100
光圈 22F
快門 頭髮4分鐘  (站約2.5公尺) + 紅色玻璃紙
臉部4分鐘   (站約 3.5公尺)
身體3分鐘   (站約2.5公尺) + 紅色玻璃紙

現場沒有光源..所以不需要使用黑卡遮光,而且要注意一點唷..背景的光源很重要,背景有光源的話..主體就不夠凸顯。

所以我是先打燈對焦.然後關燈.按下快門,在對著女王的臉打燈.4分鐘之後..關燈,走到另一邊開燈.曝頭髮的位置.4分鐘之後..關燈。在走到前面開燈.曝身體的紅光.3分鐘..關燈..釋放快門..完成..

紅色玻璃紙是包在100W 鹵素燈,但要注意一點..燈的高溫熱度會將玻璃紙烤焦(會變色或是破洞),所以要多準備一些(事先要剪好大小)..

圖一在拍攝的時候..我是挑大陰天沒有月光.星光.還要配合沒有漁船作業的夜晚。不然背景會不夠黑..漁船的燈太強..主題會凸顯不出來..不過現在有數位跟軟體的加持..背景不夠黑沒關係.. PHOTOSHOP改一下就可以了..


範例






這張紅色山頭曝光2分之一秒,雲海曝光2秒,一次完成..所以要運用遮黑卡..也可以運用半面減光鏡。


範例


這張看似平常,但是要做"反差控制"。
不然實景會比較亮..倒影會比較暗,飽和度就會失衡..

所以我有使用..偏光鏡 + 半面減光鏡6ND(HARD),半面減光鏡遮實景.拍攝的時候有上下搖晃一下


跟各位說一個小秘密..

當大家在拍攝的時候..常常會上下包圍個三張..我也一樣會包圍曝光..可是我包圍的目的除了跟大家的想法一樣之外..

最主要我是要將.

-0.5EV的片子來放幻燈片
正常曝光片跟 +0.5EV的片子會依照不同像紙的特性洗成照片.

例如:
超亮麗像紙我比較會用正常曝光那張底片去洗
西霸像紙我就會常使用+0.5EV那張底片去洗成照片.

為何要這樣..
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像紙有像紙的特性..有的像紙反差比較大.因此在拍攝的時候..我幾乎都會將相紙的特性考慮進去.所以常常有人說..我的照片顏色非常鮮豔就是因為這個因素..不過測光點是最重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