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畫《與但丁討論神曲》是著名油畫家戴都都、李鐵子、張安君新近創作的巨作。 戴都都先生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遼寧省青年美協主席、遼寧畫院副院長。李鐵子先生是當代著名油畫家,作品曾獲全國美展金獎。張安君先生是沈陽市青年美協主席、著名油畫家。三位大畫家合作此畫可謂強強聯手。他們是用一年時間創作的《與但丁討論神曲》,無疑在中國美術史上是一次曆史性的突破。該作品的問世定會轟動中國美壇,令世人震驚。 三位畫家克服重重困難,在6米*2.6米的畫布上反復推敲,當103人的巨作展現在人們眼前的時候,作為畫家的我為之一振。他們這種嚴謹治學的精神令人欽佩。 為了尋找該畫的創作表現形式,在繪畫技巧上,他們反復研究倫勃朗、荷爾拜因、巴巴和弗羅貝爾等人具有濃烈特點的繪畫風格。畫中人物個性都很強,人物造型特點、動作特點、表情特點都是活生生的,個性鮮明又強烈。 強烈的情感需要強烈的繪畫形式。一種藝術風格的改進,不僅僅是簡單技法上的變化,它涉及審美趣味、觀察方法、藝術素養以及構圖、題材等多種因素。由於內容與形式的統一、感受與技巧的統一,使作品不僅保持了原有的繪畫風格,而且增加了特有的風采。 對於三位成功的藝術家來說,正確的認識與艱苦的藝術勞動是分不開的。正確地發現自己,確立自己,與他們實事求是追求真、善、美的藝術觀有著密切的聯系。同嚴肅地對待生活一樣嚴格苛求自己,而不取巧求捷,不苟且偷安,創作態度就象治學態度一樣十分嚴謹,正是這種藝術家應有的可貴品質,為他們確立自己的藝術面貌創作風格,起了保證作用。 關東的沃土滋養了生於斯、長於斯的戴都都、李鐵子、張安君。他們的《大船早安》、《中國故事》等許多作品在國內外展出獲得金獎、銀獎、銅獎並獲得好評。悠悠本土情懷,泱泱中國氣派。戴都都、李鐵子、張安君早已成為東北乃至全國卓有成就的藝術家之一,從而備受關注,他們還在跋涉的路上繼續前行,我相信他們的作品定會在中國的美壇上,寫上重重的一筆,我衷心地祝福他們。
  這幅油畫由內地著名油畫家戴都都、李鐵子、張安君於去年合作,長6米、高2.6米,繪有100位世界名人和中國古城牆、金字塔、巨石陣等文化標志物,大玩crossover。據《甲殼蟲》雜志報道,作者選擇畫中人時參考不少資料,除要在政治、文藝、科學、體育界影響深遠,還要“形象突出”,因此耶穌、釋迦牟尼等雖對人類有重大貢獻 ,但仍落選。


繪百位名人


  網友甫見此圖即大呼精妙,畫中各人之間的關系顯出作者的作畫視野:毛澤東位於全畫中心,“一代天驕”成吉思汗與拿破崙並駕齊驅,喬治布殊手持望遠鏡,拉登卻站在他身後,而東條英機則跪在秦始皇面前。此外,李白倒在椅子上作仰天長嘆狀,面前卻有一部現代的打字機。除了名人之外,克隆羊“多利”亦在其中,而司母戊大方鼎、留聲機、原子彈等人類智慧的結晶亦在畫中一一展現。
  部分“形象突出”者可以讓人一眼認出,但亦有畫中人的身份引起熱烈討論,如圖中前方的持杖老者,有網友認為是摩西,但其身後跟覑各種動物,因此老者也可能是挪亞。左上角的一身古希臘裝束、手持書卷的“胡須佬”,有人認為是哲人蘇格拉底,亦有認為是荷馬。圖中還有不少西方著名畫家如羅特列克、柯爾尼留·巴巴等,多由對文藝頗有研究的學生認出。
  然而,最少人認出的卻是圖右上角4人,有人認為穿白襯衫者為金日成,身旁是金正日。謎底揭開卻令大家哭笑不得:戴桂冠者為意大利詩人但丁,而身旁三人則是本畫的3位畫家,他們站在露台上俯看,確實符合畫名:《與但丁討論神曲》。


內地3著名畫家作品


  本畫3名作者戴都都、李鐵子、張安君,均為內地著名油畫家,3 人因創作而結成好友,作品屢獲大獎。據悉創作這幅作品的靈感是在某次聊天時產生,他們想畫一幅能包容世界之大、曆史之長的作品,而靜物又不足以表達曆史,只有畫人物才能表達。而《神曲》亦是一部關懷人類、浪漫而莊嚴的巨著,故以此命名。
  繪畫時,畫布佔據了畫室的一面牆近一年。完成後,三個東北漢邀朋友到日本料理店慶功,一口氣喝掉30斤清酒。張安君其後亦放畫作到網頁上,給網友指認畫中名人,讓大家分享他們創作的快樂。


畫中人


  這幅畫總共是103人,其實還有一個“名人”就是在甘地身邊的克隆羊多利,在陽台上的4人是但丁和三個畫這幅圖的人,戴都都,李鐵子,張安君。剩下的99人分別是:
  阿基米德,蓋茨,崔健,列寧,貝利,關羽,圖坦卡蒙法老,希特勒,墨索裏尼,薩達姆,肖邦,赫本,雷鋒,福特,卓別林,白求恩,高爾基,孫中山,鄧小平,普希金,戴高樂,保爾,克林頓,彼得大帝,李小龍,馬蒂斯,撒切爾夫人,丘吉爾,羅斯福,海明威,貓王,斯大林,達芬奇,馬克思,恩格斯,羅伯特•卡帕,莎士比亞,莫紮特,成吉思汗,拿破崙,切格拉瓦,卡斯特羅,馬龍白蘭度,阿拉法特,夢露,周恩來,華盛頓,老子,毛澤東,林肯,居裏夫人,羅丹,畢加索,凱撒,拉登,布什,帕瓦羅蒂,薩爾瓦多•達利,慈禧,喬丹,沙龍,陳納德,查爾斯,安南,劉翔,齊白石,秦始皇,戈爾巴喬夫,東條英機,德蘭修女,岳飛,米開朗基羅,邵逸夫(RUN RUN SHAO),俾斯麥,泰戈爾,盧梭,宋慶齡,孔子,梵高,艾森豪威爾,勞特累克,柯爾尼留,甘地,李白,諾亞,愛因斯坦,托爾斯泰,安徒生,秀蘭•鄧波兒,泰森,普京,蔣介石,薩馬蘭奇,弗洛伊德,伊麗莎白二世,魯迅
  內容介紹:
  這幅油畫長6米、高2.6米,繪有103位世界名人,中國的萬裏長城、埃及的金字塔、英國的巨石陣等地標作為背景出現在油畫中。
  在103位名人中,中國的偉大領袖毛主席坐在全畫正中間的圓桌邊抽煙,他的身後站著的是中國人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馬克思和列寧正進行深入地交流;“一代天驕”成吉思汗與拿破崙並駕齊驅;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什手持望遠鏡,“恐怖大享”悄然本·拉登站在他身後。東條英機跪在秦始皇面前,仿佛是在懺悔。此外,中國古代唐代大詩人李白靠在椅子上作仰天長嘆狀,他的面前擺著一只酒樽和一部現代的打字機。
  前蘇聯領導人約瑟夫·斯大林和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畫家達·芬奇正在聚精會神地談話;俄羅斯前總統、現任總理普京挨著拳王邁克·泰森席地而坐;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夫人背著手提袋,神情高傲地注視著一切。
  除了名人之外,克隆羊“多利”也風光地出現在這幅畫中。此外,司母戊大方鼎、留聲機、原子彈等人類智慧的結晶,也都在畫中一一展現。
  各國網友猜測創作者是中國人
  這幅畫的作者到底是誰,目前網友正爭相熱議。分析人士指出,這幅畫的創作者可能是從意大利畫家拉斐爾的名著《雅典學派》中獲得了靈感。不過拉斐爾的名畫中,人物都是古代哲學家。而這幅畫中的人物雖說全是世界名人,但卻沒有現代和古代之分。
  不過眼光銳利的網友還是發現了一些線索。畫中的大多數人物都是側面描繪,只有毛主席等少數人畫出了全貌。因此,人們猜測這幅畫的作者可能來自中國。另外,這幅畫的右上角有三位中國人,他們身穿現代衣服,但世界上不少網民沒有認出他們是誰。直到最近,這個秘密才被解開,這三人分別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戴都都、當代著名油畫家李鐵子以及張安君。站在他們旁邊的是意大利詩人但丁。
  英國藝術家阿拉斯泰爾·舒克認為,這幅油畫反映出了當代中國藝術家適應西方藝術風格和主題的趨勢。但但丁帶領我們看的是深層的“陰間地獄”,這幅畫卻引領著現代的人們欣賞“名人天堂”。
  103位名人中的中國人
  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新中國第一位總理周恩來、中國社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中國哲學家孔子、中國哲學家老子、唐代大詩人李白、革命家孫中山、國民黨時期主要領導人蔣介石、中國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元太祖成吉思汗、清朝太後慈禧、中國政治家宋慶齡、中國媒體大亨邵逸夫、作家魯迅、雷鋒、中國古代武將關羽、中國藝術家齊白石、中國籍武打演員李小龍、中國運動員劉翔、中國搖滾樂之父崔健、台灣藝術家張安君、戴都都、李鐵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