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葬,葬式之一。又稱埋葬 。流行于世界各地。 約產生于舊石器時代中期。在西歐,莫斯特期墓葬是所知最早的土葬。原始公社時期,各氏族均有固定的墓地。奴隸社會和封社會,各家庭亦有固定的墓葬場。土葬墓一般葬一個遺體,但也有數人或氏族合葬的。


 
 


    火葬 傳統葬式。以火焚屍,將骨灰貯于盒內的殯葬方式。始于歐洲新石器時代。中國最早流行火葬的是春秋戰國時的氐羌人,其後藏、彝、拉祜、納西、普米、怒、哈尼、傣等族在歷史上也行火葬。部分地區仍保持此種習俗。藏族只有活佛、上層喇嘛和貴族行火葬。



    水葬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葬法。水葬在世界上大體有三種不同的方式:1.漂屍式即將死屍置于專門制作的死亡船上,放入江河湖海,任其自然漂流。2.投河式即將死屍背到河邊肢解後,投入河中。3.撒灰式。即將火化後的骨灰撒入江河湖海。 
 
 


    天葬,就是將死者的屍體喂鷲鷹。鷲鷹食後飛上天空,藏族則認為死者順利升天。天葬在天葬場舉行,各地有固定地點。人死後,停屍數日,請喇嘛念經擇日送葬。天葬師隨即將屍體衣服剝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屍體,肉骨剝離。最後用哨聲呼來鷲,按骨、肉順序別喂食。



    洞葬 甲定洞葬位于甲定村栗木山的半山腰上,上下有兩個洞口,棺柩擺放在為繁樹濃陰所掩的上洞,洞口豁敞,高十餘公尺,寬亦有十餘公尺,縱深約有三四十公尺,目測可看見上百具棺柩置于“井”字形木架之上,列成五排,棺柩或頭朝外,或頭朝裏,其中似乎有其規則。
 


    樹葬是指把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樹下,或者把骨灰撒在土壤裏。樹葬沒有墓穴,沒有或者使用可降解的特制骨灰壇。它只作標記,如:僅在樹下放一塊石頭,石頭上釘一塊銅板,寫上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即可。樹葬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殯葬理念和行為之一。



    懸棺葬 中國古代葬式的一種。即人死後,親屬殮遺體入棺,將木棺懸置于插入懸崖絕壁的木樁上,或置于崖洞中、崖縫內,或半懸于崖外。往往陡峭高危,下臨深溪,無從攀登。其俗流行于南方少數民族地區,懸置越高,表示對死者越是尊敬。
 
 


    沙葬,新疆沙漠最為盛行。將死者用麻袋裝好,投入流沙中,使其慢慢陷進沙子裏。由于氣候關係,許多屍體進入沙子裏面就立即脫水,使得屍體不會腐爛,可以天然保存幾百年甚至上千年。



    風葬 亦稱“露天葬”。包括樹葬、崖葬、洞察洞窟葬、懸棺葬等。一般將死者遺體裸露于樹木或曠野之中,或置于岩石下、山崖間、洞窟或樹洞內;有的將屍體放入棺柩,再擱置在用茅草和木板制成的停棺棚或小茅屋中。有的民族對所崇拜的圖騰物實行風葬。



    木乃伊 即“人工幹屍”。此詞譯自英語mummy,源自波斯語mumiai,意為“蠟”。世界許多地區都有用防腐香料或用香油(或藥料)涂屍防腐的方法,而以古埃及的木乃伊為最著名。屍體經過風乾,從而使屍體不會腐爛,可存放數千年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