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食、觀光景點,台灣還擁有什麼樣的觀光資源?一位來自日本的知名女星,因為迷戀上台灣,來台旅遊不下十餘次,最後還成了台灣觀光局的代言人。她這麼說著,「我是一個旅行者,但是在台灣,他們都把我當成家人。」台灣各個角落充滿鄉土人情味,其實,正是一種寶貴的觀光資源,而台灣人生活的面貌,每年也吸引著將近一百萬名日本觀光客來,其中不乏年輕的「哈台族」。

渡邊滿里奈最佳導遊

事實上,目前來台的日本觀光客仍以三十五歲以上中、老年人居多,基於歷史政治因素,他們對於台灣並不陌生。

「哈台族」,在日本則是九○年代才興起的名詞。翻開日本的教科書,其實很少見到有關台灣的介紹,僅可見類似「台灣,是中國南方的一個小島」之類描述語句,即匆匆帶過。相較於三十五歲以上的歐幾桑,在日本,這些二十歲至三十歲的年輕族群,較多是從侯孝賢的電影認識台灣的存在。

認識侯孝賢,認識他的電影,然後對台灣人生活的方式及台灣人呼吸的空氣感到好奇。根據觀光局在日本所做的調查,除了獨特的美食文化,台灣,最吸引日本觀光客的竟是「人情味」。

在日本,知名的女藝人渡邊滿里奈即是典型的哈台族,滿里奈屬於知性的歌星、演員,也主持節目,甚至寫書,最初,她因為主持工作的關係,來了台灣,迷戀上了台灣的茶藝及人情味,來台旅遊不下十餘次。後來,她將自己來台旅遊的經驗出書,名為「滿里奈的台灣之旅」,書中,對於她著迷的台灣茶藝、人情味有許多精彩描述,沒想到,這本書後來在日本書市大賣,尤其吸引日本年輕女性族群。觀光局官員指出,「他們發現,有許多的日本觀光客來台,尤其年輕女孩,拿的導遊書籍居然是滿里奈的書!」

侯孝賢執導 宣傳台灣

去年交通部企劃「台灣觀光Champaign 2001」計劃,企圖激發台灣旅遊市場的成長,觀光局特別編列預算,以「Touch Your heart,Taiwan」,「台灣,觸動你的心」為題,製作一系列宣傳,並拍攝了兩支廣告片,其中,最富於創意的便是,邀請了這位喜愛台灣的日本女藝人渡邊滿里奈來代言台灣之美。並由侯孝賢執導。「悲情城市」,侯孝賢在日本影迷中建立了一定的地位,據了解,此次由侯孝賢執導,也是由渡邊滿里奈所指定。

兩支名為「天燈篇」、「人情篇」的廣告片,各為三十秒,分別在平溪及九份拍攝,在平溪郊外的夜空中,一盞盞的天燈冉冉升空,滿里奈身在異鄉,也在天燈上寫下了她的祝福以及對台灣的眷戀。她的旁白說著,「我雖然是一個旅行者,但他們都把我當成家人。」

另一支「人情篇」,沿著九份老舊的街道拾階而上,滿里奈巧遇了親切的台灣人,會說日本話的台灣歐幾桑和滿里奈開始閒聊家常,告訴她,我們正在辦喜事.....並邀她來做客,滿里奈說,「我是一個旅行者,這裡的人、事、物都令我感動!」兩支由侯孝賢執導的廣告,令人感受到一種濃郁的台灣溫情。

觀光局指出,兩支廣告片行銷對象,主要希望打入日本年輕女性族群的市場,強調台灣人的溫馨、人情味以及安全的環境,傳達「一個單獨的女性,也可以在台灣輕鬆自在旅遊」的意念。

這兩支廣告,已於去年十月起在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都會各電視台播映,也獲得不少正面評價。觀光局國際組組長汝洪海指出,還有旅居在日本的僑胞向台灣觀光局反應,他們看到這兩支廣告時的驕傲及感動。因此,他相信這種回歸到人情味的效果。

享受友情 沒有不安感覺

汝洪海表示,觀光局進行Champaign 2001宣傳活動前,原本預測,去年日本來台觀光客可達一百萬人次,不過因九一一的影響,旅遊市場受到不少衝擊,日本方面,去年皆為負成長,但儘管如此,去年,台灣的日本觀光客總人數仍然達到了九十七萬人。成長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五。

今年,為了繼續拓展日本年輕族群市場,觀光局又繼續以「Touch Your heart,Taiwan」宣傳,完成一支十五分鐘的宣傳影片。從台灣回來日本的一位男性自助旅行者,載回了滿滿的記憶和相片,台灣的人、台灣的美食料理、台灣的自然美景、台灣的藝術,他說,來台灣,讓他結交了許多朋友,完全沒有不安的感覺,而「來台灣,也是他最幸福的邂逅!」

事實上,台灣在日本人的形象中,早已經不是過去狹隘理解的「極樂台灣」。近年來,到台灣的日本年輕女孩逐漸增加,她們多半著迷於台灣的人情味、美食、茶藝。在鄉村小鎮、在台北捷運車上,都可以偶然間發現她們的聲音,從這個鄰近的國家異鄉旅人的情感中,再回過頭來描述的台灣,無意間,發現台灣有著另外一種精彩、豐富的樣貌,而這是身處這座島嶼的我們,所從未細心去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