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原名社寮島,是基隆港的門戶,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設為海濱公園。
  園區內有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有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最著名的為「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除了瑰麗的地形外,露出地層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是本區地質上的寶貝。另外,在惡劣條件下生長的海濱植物,更是遊客不可不欣賞的。
  退潮得海蝕平台可讓人們赤止戲水觀看潮間帶生物,各種奇岩怪石要好好發揮想像力。駐足停坐海濱岩石,聆聽海浪拍岸濤聲,各種自然體驗令人回味無窮。  



 "和平島地質公園"舊稱"皇帝殿"為兩千萬年前形成之大寮層 以沙岩與頁岩地形為主



U字的海蝕地形



和平島最有名的,就是因為海水及海風侵蝕所形成的獨特海蝕地形及風化石,加上橘棕色的岩石顏色,與湛藍的海水與天空配合出一幅相當美麗的圖案,為民眾提供休憩遊樂的最佳場所。



沿著環山步道而行,可抵達最高點的觀景亭。居高臨下,視野極佳,是眺望各式奇岩怪石的好地方,也是體驗基隆八景之一



很多奇特的海蝕地形



和平島公園內的各種不同的奇岩很多




像蜂窩狀的海蝕地形



這些海溝有許多海底生物



那頭是萬人堆



彎彎的海溝



對面的基隆嶼



豆腐岩



"和平島地質公園"奇岩欣賞之 守護神 ..石觀音



石觀音頭



各種奇形怪狀的風化岩



海蝕崖



颱風剛過,海邊充滿浮木



「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



海裡的螃蟹



岩縫激起的水花



水花流過海溝



海蝕溝



蕈狀石分佈在沿海地帶



蕈狀石有不同的造形



一座廟宇位在海蝕岩中



這是土地公廟吧!



和平島的地形,經年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和浪蝕、雨淋,島上多處出現風化岩石和海蝕地形,成為一處景緻天成的奇石怪岩景觀,如千疊敷,千疊敷實際上是一片海蝕平台,由於海潮經年累月侵蝕平台上的砂岩,成為一塊塊四方形的岩石,每一對砂岩和其上層泥岩構成的平坦地面互相疊在一起,而向內陸鋪去,愈往陸地愈高。這種景觀被人比喻好像一層層鋪好的榻榻米,稱之為「千疊敷」。如果薄砂岩的厚度大,則可能形成豆腐岩。[萬人堆]位於和平島的最北端,也是海水侵蝕後的遺跡。除欣賞美麗的地型景觀外,不妨仔細觀察地質上露出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