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騰芳古宅是清代中葉以後,臺灣一般在家族地位上昇後,為了光耀門楣而擴建家宅的實質典範。門廳、廳堂及左右廂房的屋脊上有12支燕尾翹起環繞著中庭,極為引人注目,其整體建築細膩、優美、規模宏大,集傳統之精華於一身,為桃園縣唯一的二級古蹟。古宅所在地 ,位於大漢溪東側的河階臺地上,因為此臺地形如新月,所以稱為月眉。


「李騰芳古厝」,又稱「李金興古厝」。嚴格說來,「李金興古厝」的稱呼較合乎事實。這間大厝是李騰芳的父親李炳生興建的。李炳生當年前來拓墾月眉,創立「李金興商號」,從事米穀買賣,而成為大溪富家。咸豐十年(1860年),李炳生在月眉興建大厝時,當時李騰芳還只是一名貢生而已。李家大厝於同治三年(1864年)完工,李騰芳則是於同治四年(1865年)時考中舉人。


李騰芳於1856(咸豐6)年43歲時中秀才,1859(咸豐9)年捐得貢生,1865(同治4)年騰芳52歲時到福建參加鄉試中了舉人,3年後(1868)加捐內閣中書,在當時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大溪的地名也因此由「大姑陷」,改為「大科崁」,後來再改為「大嵙崁」。


 李家大厝是屬於「兩落四護龍」的格局,大致而言,就像是兩座三合院,大三合院包著小三合院。


古宅前有一半月形水池,即所謂的 「風水池」、「案前池」



李騰芳古厝的入口門樓,左右各有一門



水池和主建築之間被兩道院牆劃分為外埕與內埕兩部份,象徵舉人的四個旗杆台便四平八穩地落 外埕,左側有「奎璧連輝」書房,從大埕到正廳之間,又有一道牆隔出內埕。



旗杆台-古代時,只有官宦或科舉得第的人家才能在家門埕場上豎立旗竿以示尊榮。



奎璧連輝書房為昔日李騰芳讀書的處所



書房前之多角形古井



由外埕進入內埕的門樓


以此道牆區格外埕與內埕



 



宅院本身是一個以四合院為基本格局的兩進多護龍建築群,古宅具有強烈的防衛性格,不僅護龍形成層層外包的形式,基地四週亦有莿竹環繞,四個角落還建有銃櫃,現在還遺留西北角一座。


左右護龍



門廳,平面在中央向內退縮成「凹壽」狀,以強化其入口感覺。


門廳通往中庭的屏門平日只會開兩側小門,遇重大慶典或活動才會打開中門。



正廳大門掛有「大夫第」扁額



步入廳內,空無一物,光線幽暗



廳後有金興牌匾



自兩側門轉入進天井,見正中廳堂高懸「文魁」兩字,堂內奉有李氏祖先靈位。



廳堂是李宅的正廳,也是李宅屋身最高之處,供奉祖先牌位。廳堂內兩側的牆壁則書寫著訓誨子孫的處事原則,例如:「世事讓三分天寬地闊,心田存一點子種孫耕」、「先室傳家惟忠惟孝,後人纘緒宜儉宜勤」等詞句。



正廳左右的執士牌



 



花燈與剪紙



 



 



左右廂房



穿梭於廂房之後,可見古宅內的多角形古井。



 



大宅院內,雖然廂房多,但每個房間的開窗都有良好的採光,不禁讚嘆古人建築的巧思與智慧



屋頂有燕尾翹脊的硬山形式,燕尾脊,共有六對,五品官宦人家才得以享有。


此燕尾脊上有虎、獅、鶴、豹、象、鹿



中庭廳堂的兩側分別可通往左右護龍,左右各兩排護龍,有大小不等的廂房。走進彎繞的廊道,穿梭於各廂房之間,宛如進了迷宮。



迴廊



金興匾額



花鳥壁畫



以前人煮東西的爐灶



擺菜的桌椅



存米的米甕



衣櫥



小轎子應該請神用的



窗櫺與雕飾



雕龍雕花的窗櫺-中間為香爐,旁邊有龍圍繞,象徵「圍爐」。


且勉勵子孫攜手合作,守護家業。



古厝的建材以紅磚、砂岩、土鑿磚牆為主,黑瓦,牆面以白色和磚紅色為主外,多用黑色,此為三至九品官之象徵。其於大紅、金、青、綠等色均以小面積點綴其中,此種安排,使李宅更為典雅樸質,難掩其書香氣息的風範



寫在門上的匾額「視履考祥」,


意味著檢視之前走過的路,以歷史為借鏡,視往見今。



李騰芳古宅後院



志工有教怎麼將天干地支與民國年份做轉換。


1.首先,先搞清楚天干與地支的數字對應


   天干:甲3 乙4 丙5 丁6 戊7 己8 庚9 辛0 壬1 癸2


   地支:子1 丑2 寅3 卯4 辰5 巳6 午7 未8 申9 酉10 戌11 亥0


2.民國→天干地支:



  這比較簡單,天干=民國/10之餘數,地支=民國/12之餘數



  以民國百年為例,100/10餘數0,天干屬辛,100/12餘數4,地支屬卯,


  所以民國百年為辛卯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