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齊國有一位名叫鄒忌的大夫,長得非常英俊。


一天早晨,他洗完臉,穿戴整齊之後,就問妻子:「我和城北的徐公,哪一個比較好看?」


「當然是你好看了,徐公怎麼比得上你呢?」妻子回答。


鄒忌有點不敢相信,因為城北的徐公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於是他又跑去問他的妾:「我和城北的徐公,哪一個比較好看?」
他的妾毫不遲疑地就說:「這還用說嗎?徐公和你比,可差多了。」


 


「真的嗎?」鄒忌還是半信半疑。


第二天,有位客人到他家拜訪。


 


鄒忌又問:「我和城北的徐公,哪一個比較好看?」
「依我看,徐公怎麼也比不上你。」客人回答。


又過了一天,城北的徐公上門來找鄒忌。


 


鄒忌將徐公從頭到腳仔仔細細地打量一番,覺得自己怎麼樣也不如徐公長得俊秀。


「可是,為什麼妻子、妾和客人都說我長得比徐公好看呢?」


 


當天夜裡,鄒忌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地想這個問題,終於想明白了。


隔天一早,鄒忌進宮拜見齊威王。


 


他把這件事情的經過向齊威王說了一遍


 


然後接著說:


 


「我的容貌實在遠遠比不上城北的徐公


而我的妻子卻說我比徐公好看,這是因為她愛我


我的愛妾也說我比較好看,這是因為她怕我


而客人說我好看嘛,則是因為他有求於我


他們都不說真心話,結果倒把我蒙蔽起來了。


從這一點,讓我聯想到我們齊國……」


「我們齊國怎麼樣?快說下去!」齊威王迫不及待地問。


「如今齊國是個泱泱大國,縱橫千里,城池有一百二十多座。宮中的美人和侍從,沒有一個不愛您的;朝廷上下的文武大臣,沒有一個不怕您的;齊國的平民百姓乃至鄰國,沒有一個不是有求於您的。這樣看來,如果他們不對您說真心話,那麼大王您所受到的蒙蔽是非常嚴重的。」


齊威王聽了,忙不迭地點頭稱是。


於是他立刻向全國上下發出旨令:「不論是大臣、官吏,或是平民百姓,能當面指摘國君過錯的,給上等獎賞;能上書提出規勸的,給中等獎賞;能當著獎人面前議論國君的過失,而傳到國君耳裡的,給下等獎賞。」


這道命令剛一公布,齊國上下就熱鬧起來了。


大臣、官吏爭著到王宮裡向齊威王提出意見


 


「宮廷門前熙熙攘攘,熱鬧得像買賣的集市一樣」


 


幾個月後,提意見的人漸漸少了。


一年之後,即使有人想提點意見來領賞,也沒什麼好提的了。
從此,齊國的國勢比以前更強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