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度長假或因公需要出遠門,名下汽車超過一個月以上不使用,向監理處申請暫停行駛,停駛期間的牌照稅與汽燃費通通不計稅。


以 2,000c c的自用小客車為例,停駛期間每月可省約1,500元稅費,逾半年不用車,申請停駛的動作可以幫你省下近萬元稅捐。由於
使用牌照稅與汽車燃炓費都是按天數計算稅費,一般人往往忽略長時間不用車時, 只要辦理車輛停駛手續,就可以獲得節稅的好處。


譬如說,因公務被派駐國外,或分娩、出國度長假或短期進修等種種原因,長期不會使用車輛時,向監理處辦理停駛登記(需要用車時,再向監理處辦理復駛登記即可),停用期間就可以免繳使用牌照稅及汽燃費。
舉例來說,一輛 2,000c c 的自用小客車,一年應繳納的使用牌照稅共計1萬1,230元,汽燃費是 6,210元,假如有半年不會用車,只要申請停駛,就能節省稅費共計8,720元。


同樣的,若車輛不慎遺失,應即刻向警察機關報案,再憑警察機關的報案證明,向監理處辦理註銷牌照手續。
財政部提醒納稅人,報案時切記應以「車輛失竊」登記報案,不可以「車牌失竊」理由報案,否則將會喪失申請停徵燃料費及使用牌照稅的權利。


一旦車輛尋獲之後,車輛所有人也要立刻向監理處辦理車輛尋獲登記,恢復課徵牌照稅與汽燃費。


 



汽車因故未使用,如何辦理停駛或繳銷?


答案:


(一)應備文件:

1.
車主身分證正本(個人名義);公司或商業登記證明文件(公司行號名義)。

2.
行車執照。

3.
號牌2面。


(二)辦理地點:各公路監理機關異動窗口辦理。


(三)注意事項:

1.
公司行號繳驗之公司或商業登記證明文件為影本者,應經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認證或原發證機關核發證明文件,但以經濟部簽發之工商憑證查核認證者,免附公證或原發證機關之證明文件。

2.
如有違規案件未結或積欠牌照稅、燃料費者,請先結清。

3.
汽車因故停駛期限最多不得超過一年,逾期註銷牌照。

4.
車輛停駛時如逾定期檢驗日期者,須繳逾期罰款900元。

5.
辦理繳銷車輛如有動產擔保交易登記者,應先辦妥註銷登記。


 



比較麻煩是辦理復駛,如果停駛超過3個月,要重新驗車後,才能把牌贖回來,而且一定要去監理所驗。問題來了,沒有牌怎麼開去監理所驗車  只好先去監理所申請"臨時牌照",花幾百元取得15天以內有效的紙牌照,總之,很浪費時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