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囪與高壓電塔



基隆嶼



 



基隆「大武崙砲台」為國家二級古蹟,砲台初建於清代,鴉片戰爭及清法戰爭時,清廷派有重兵駐防。



砲台配置圖



「大武崙砲台」正位於基隆西北方,居外木山漁港後的大武崙山上,也就是情人湖的上方,因其地勢險要,而成為扼守基隆港西側的重要據點,砲台的主要射角包含基隆港囗之東北、北及西三個方向。另外,在砲台北端,有一觀測站,作為戰時觀察目標物之用。在英法聯軍及中法戰爭時,清廷均派重兵駐防,特別是中法戰爭的時候,只有台灣戰場戰勝法軍,砲台發揮了極佳的戰果。當年日本要接收台灣時,還因為畏懼基隆砲台的守備,而特地繞道貢寮海邊登陸。「大武崙砲台」規模宏大,保存完整,現在雖已喪失軍事用途,卻仍保存著豐富的歷史價值,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廣場旁三座鑿洞而成的營房,以紅磚、混凝土構築,就現貌的構造與設計特色來看,應是日治時期修建後所留。



目前因內部有遭人破壞而被封鎖



舊時營房為石磚建造,作為倉儲及兵員駐紮之用,結構較脆弱,大部分已傾圮頹敗。



 



 



 



 



掩映在濃蔭深處、斷垣殘壁的營房,展現出一種蒼涼的的風貌。



砲台區四周被樹木的根莖盤繞,雖略顯蒼涼,卻也增添幾許悠悠古意。



營舍旁的廁所



由砲台俯瞰整個太平洋



在「大武崙砲台」遠眺基隆外海,令人心曠神怡,外木山漁港至澳底漁港之濱海區域為外木山海濱觀光遊樂區。



 



登上稜堡眺覽四周,基隆嶼、外木山漁村、八斗子、北海岸一帶的秀麗風光盡收眼底,是一處觀景的好地方。



遠處可見野柳岬



 



 



避彈壕



「避彈壕」呈彎曲狀,位於稜堡之後,兩端有石階,人在壕中可獲得掩蔽。



「蓄水池」共四口池子,其中三口一組在左,作為集水及沉澱用,然後較清澈的水流至右側獨立的一口池子儲存並供飲用。



砲盤區共有三座彈藥庫,每座彈藥庫入口內,設有一道牆作為屏障,以避免炸彈碎片直接射入。



解嚴前的大武崙山原為軍事管制區,因此砲台遺址保存良好,包括營區大門步道、洞窟營舍、東稜堡、北稜堡、南稜堡、避彈壕、蓄水池等,無論是規模形制,或是建築用材,都保持原貌,惟舊置四尊大砲早已不復存在,徒留基座讓人懷想當年激烈的戰況。



「砲盤區」三面子牆各有三個儲彈孔,作為放置炸彈用



然雖大砲已經不存在了,但地面仍有明顯的砲架痕跡。



每個砲座以二尊大砲為一組,分置左右,中間鑿地下室,作為貯彈之用。



 



 



 



 



 



 



 



整個砲台區被樹木所圍繞,十分隱密,而且居高臨下,下面海岸線一覽無疑,是一處最佳防守和觀測點。



「觀測台」看似一口井,成圓形狀,直徑約為1.5公尺,深1.5公尺,由岩石堆築而成,作為掩護觀測及敵情瞭望之用。



 



 



通過為避彈而設計的峽谷型通道,即抵砲台的精華區,「砲盤道」入囗通道窄小,有利於防禦。



目前「大武崙砲台」是日據時代所改建的,營盤、砲台基地、彈藥庫、水井、避彈坑、石垣等設施都保存的相當完整。



情人湖的入口處,有一台古老的CT型蒸氣老火車頭,這台火車頭已有六十八年的歷史,斑駁的外表,看得出歲月的痕跡。



 



 



雞與蛋雕塑



基隆的情人湖是一座位於大武崙山區的漥地,由數條溪澗匯流蓄水而形成的湖泊,湖面形狀如五爪,因此湖岸曲折而富於變化,是基隆近郊著名的旅遊景點。



 



情人湖位於大武崙山山腰上的高地湖泊,景色清純樸實。自然形成的小湖,在珊瑚般分岔的山域,由幾條小斷頭溪匯集而成,就是情人湖,原名五義碑。湖面周圍,林木濃密,清靜幽雅,在林間的情人步道踏青,可享受天然的森林浴。環湖山地上,設有三座平台,可從不同角度遠眺景觀。湖旁亦可烤肉、露營。情人湖之北,有步道可登臨面海的山嶺,從稜線的步道上觀海,不僅可見到岸邊的澳底漁港,亦可遠眺基隆嶼及野柳海岬。



湖區還流傳許多浪漫故事,據說,只要男女兩人肩併肩沿著湖畔走完一圈,就會成為熱戀愛侶。



這座湖因為湖色優美,向來就是情人們約會的熱門地點,加上溪流匯集後、在底部形成一個「Y」字型,就像手牽手的樣子,因而久而久之,便有了「情人湖」的名稱。



 



風車與觀景平台



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風車與情人湖



植物解說牌



情人湖吊橋



 



 



 



沿著「環湖步道」步行一周,約需20分鐘,步道上還有吊牆、觀景台等設施;湖畔小山坡上則植物種類眾多,包括高大的香楠木、楓樹,會開花的灌木群,以及雪白芒花等,四季景致動人。另外,在湖的北方還有「環山步道」,可循線登上大武崙山,遠眺基隆嶼、野柳等處。



休憩涼亭



遊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