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魚翅,就是鯊魚鰭中的細絲狀軟骨,是用鯊魚的鰭加工而成的一種海產珍品。當今人們視魚翅為美味佳肴、滋補佳品,甚至出現了吃“魚翅熱”。據統計,每年有1億條鯊魚因此而遭捕殺。在我國,魚翅也一向受到人們的歡迎,被認為是名貴食品的魚翅。人們不知道魚翅中可能會含有有毒的水銀,吃魚翅滋補可能會導致男性不育。



    隨著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現如今,魚翅已不再是少數人特享,不過根據有關調查報告,魚翅被水銀污染的程度高達百分之七十,而且食用魚翅正使全球鯊魚種群遭遇滅絕之災。 獲取鯊魚鰭的方式更是殘忍血腥。



    圖為日本的一家魚工廠被發現堆放了上千隻的廢棄的鯊魚屍體.這些鯊魚只被取了鰭,然後就被扔在一邊。據稱,該工廠地面鮮血橫流,臭氣燻天。當地人取鯊魚鰭只是為了做魚翅湯。媒體攝影師拍下了這讓人震驚的圖片,並表示:“這裏就像地獄一樣,你無法想像他們這麼做只是為了一碗碗魚翅湯。”



    海洋中的鯊魚數量正在減少,但是為了滿足一些人對魚翅湯的渴望,這種殘忍的殺戮仍在繼續。該工廠的廠長不僅沒有反省自己的行為,反而向遊客炫耀堆積如山的鯊魚屍體。



    據悉,目前海洋中雙髻鯊的數量已經下降了98%,但每年仍有大約7300萬隻鯊魚被捕撈取鰭,做成魚翅湯,然後被遺棄。



    圖為厄瓜多爾曼塔市海灘上,一條被捕獲的鯊魚正在被測量長度。



    厄瓜多爾曼塔市的海灘每天早上都一如既往地熱鬧,漁民把從海裏捕獲的一條條鯊魚從漁船上卸到岸邊,然後割下鯊魚鰭,當場出售給採購販子。鯊魚鰭,即是人類餐桌上大受歡迎的魚翅。魚翅販子把這些生魚鰭運到曼塔的加工廠裏晾乾後,再出口到世界各地,它們最後都將變成餐桌上的一道道美食。



    鰭被割下後,鯊魚的屍體堆在一起準備出售。



    有海洋霸主之稱的鯊魚從未想到魚鰭會給自己帶來滅絕之災。近年來,世界食品市場對魚翅的需求不斷增長,魚翅的零售價格在亞洲國家高達每公斤700美元(約合27500元新台幣),而鯊魚肉也以其廉價受到非洲、印度等市場的歡迎,使得有意捕撈鯊魚的行為增加。



    一位漁民坐在攤位旁等待出售魚翅。



    世界上已發現的鯊魚超過500種,其中1/3瀕臨滅絕或面臨生存危險,只需10年時間,漁民們就可將鯊魚的種類數量減少50%~90%。



    環保專家呼籲各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對公眾和漁民進行教育,防止過度捕撈使魚類資源枯竭。世界環保聯合會去年估計,全球每年銷售的魚翅達到了1萬噸,每年因此而被殺死的鯊魚達到了3800萬~7000萬條。



    成排的魚翅正在被晾乾,之後等待出口。



    近年來,鯊魚數量急劇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世界食品市場對魚翅──鯊魚鰭的需求不斷增長,而鯊魚肉也以其廉價受到非洲、印度等市場的歡迎,使得有意捕撈鯊魚的行為增加。



    正在被切割的鯊魚。



    在遙遠的加勒比海或大西洋中,捕撈鯊魚的漁船結伴,他們每出一次海,往往要滿載才歸。船艙中裝滿的,只是鯊魚龐大身軀的一小部分-鰭,這只佔鯊魚身體的百分之五,也是作為奢侈品魚翅的原料。



    漁民在捕撈上一條鯊魚後,不論大小,都會在甲板上用電鋸活生生地把鯊魚的背鰭、兩個胸鰭和一部分尾鰭割掉,然後將全身流血不止的鯊魚扔回海中,因為船艙沒那麼大的地方裝鯊魚肉。和魚翅所能產生的高利潤相比,鯊魚肉經濟價值不高。



    根據一項調查,因全球魚翅貿易每年被捕殺的鯊魚數量在2600萬隻至7300萬隻之間,而這一數據既包括只被切鰭的鯊魚,也包括那些屍體被保留下來用於其他目的的鯊魚。目前魚翅市場還在不斷擴大,據估計每年增長5%左右。粗略估算,60秒*60*24*365=3153萬隻,結論是一秒鐘殺兩頭鯊魚一年也殺不完7000萬隻鯊魚,真是驚人的事實---人類確實在透支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