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鮮半島的局勢看似十分嚴峻,但應當不致於發生全面戰爭,最重要的關鍵是沒有一個國家,包括北韓在內,希望衝突擴大到全面戰爭。


 在南韓進行大規模反潛軍演之後,北韓當局公開揚言,南韓藉天安艦事件進行「瘋狂的南北對抗」,是對北韓公開宣戰,北韓的打擊手段「將包括核武器在內」。此舉不但造成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更加升高,也使得國際間的處理更為棘手。但從整體看來,兩韓縱有局部衝突,全面開戰的機率並不太大。


 天安艦於三月二十六日爆炸沉沒,消息傳出,舉世震驚,但南韓在第一時間十分低調,五十六天之後才公布調查結果,判定天安號是遭北韓「鮭魚級」潛艇發射魚雷擊沉,隨後宣佈封鎖兩韓海域分界線、中斷雙方經貿往來、停止人道援助、並恢復在三十八度防線內對北韓心戰廣播;而北韓則反控南韓自導自演,宣稱兩韓已進入戰爭狀態,除了北韓參謀總長聲稱若美國或南韓侵入北韓,北韓將動用核武;北韓國防委員會也揚言,北韓的核子武器「不是陳列品,也不是收藏品」,一時之間,朝鮮半島的戰爭似乎已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


 不過,朝鮮半島的局勢看似十分嚴峻,但應當不致於發生全面戰爭,最重要的關鍵是沒有一個國家,包括北韓在內,希望衝突擴大到全面戰爭。


 就北韓來講,雖然總兵力佔上風,但在質量上,比起南韓軍隊差得很遠,更別說一旦美軍介入,北韓原有的數量優勢立刻就會化為烏有,唯一可以仗恃的核武,真若使用,必然會遭到毀滅性的報復,所以北韓雖然有不惜一戰的決心,卻未必有全面戰爭的本錢。


 對南韓來說,縱使在軍事上佔一定的優勢,但一旦爆發大規模戰爭,首爾即使不毀於戰火,至少倒退三十年,另外,經濟嚴重受損,政治與社會也將波及,所以南韓只能訴諸國際制裁,而不敢主動對北韓宣戰。


 對美國來說,要是能一舉摧毀北韓流氓政權,未嘗不是好事,但北韓自韓戰結束,一直秉持全國要塞化、全軍幹部化、全民皆兵化的政策,金日成主體思想更在北韓人民腦海中根深蒂固,如果戰爭爆發,絕不是短期之內就能解決,屆時就算北韓內部情勢失控,局面反而可能更難收拾,因此美國的立場顯然是只想有效嚇阻,而不是要挑起戰端。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一向藉朝鮮問題的干預或斡旋,做為它與美國交涉其他國際事務的籌碼,一旦兩韓全面開戰,如果中國立場與美韓一致,將會激怒北韓,使情勢更加惡化;而且北韓就算崩潰,數以百萬計的北韓難民可竄入中韓邊界的長白山區,對中國大陸造成的麻煩一定比現況更大,所以中國當局儘管對金正日的瘋狂行徑不滿,但也對美韓的制裁持保留態度。


 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南韓的調查不僅被北韓指控為「缺乏客觀公正性」,就連南韓民眾也半信半疑,主要原因是天安艦爆炸之時,正值美韓聯合軍演,數十艘配備最新科技的現代化軍艦參加,何以最先進的軍事科技偵測系統,在艦沉前後的周圍海域竟然沒有發覺任何異狀?難道北韓落伍的傳統潛艦能夠越過重重監測,擊沉天安號後又能不落任何痕跡的全身而退?


 根據這種種因素判斷,我們認為儘管北韓確實想藉對外衝突來緩和內部危機,但除非一連串的相互失控狀況發生,否則,在可預見的未來,兩韓之間頂多只會有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不致全面開戰!


引用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0&docid=1011785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