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帆船生活節

「大鵬灣帆船生活節」規劃在濱灣碼頭辦理,結合多元展演藝術,從日出到日落後,皆精彩連連。 白天活動有帆船賽,百帆啟航畫面震撼演出,及推出划獨木舟探訪紅樹林濕地、搭乘重型帆船等,伴著徐徐微風,欣賞潟湖上悠遊的帆船、遊艇,是必玩體驗。 夜晚黃昏的濱灣碼頭,帆船桅杆襯著夕陽,金黃湖面波光粼粼,是攝影愛好者追逐的畫面,此刻也是旅人逛市集、賞夕陽的絕佳選擇。入夜後,特安排在地樂團、街頭藝人現場開唱,搭配藝術裝置、璀璨燈飾,為即將到來的夏天揭開序幕;完美行程規劃相當適合入住大鵬灣周邊民宿,加碼東港海鮮美食饗宴,好好犒賞自己。

林邊放索普龍殿石磨公

1980年代初,部分水利村人將池府王爺神像從庄廟林邊放索安瀾宮遷出,另地供奉。廟草創於1983年,開基之初因經費不足僅以刺竹、茅草起廟,因此又有「草茅代天府」之稱。 建廟之初,池府王爺乩童要信眾從海邊撿回一座大石臼,之後廟方放出風聲說若找到比這座石臼還大的,可得獎金五到十萬。於是林邊、東港、佳冬一帶的居民,紛紛將家中不要的石臼來此廟參賽,結果都輸。參賽民眾嫌運回麻煩,便留到此廟當紀念。之後,信徒也陸續收集。 2013年時已八旬的郭笑老婦人回憶說,那時蒐集石磨臼過程很辛苦,她先從親戚家人尋找,然後再至鄰近東港、佳冬、枋寮、枋山挨家挨戶詢問。有人覺得她舉動冒昧,以為是詐騙不願給,她並不會勉強,還好多數人都很願意贈送。 但信眾仍湊不齊一百零八座,直到有位宜蘭的民眾到此廟一遊後,不久就以卡車送來十二座才湊齊。隨著香火日益鼎盛,茅草建築不堪使用,廟方於2000年重建時的牌坊依然以傳統茅草造型作裝飾,以作紀念。 八八風災時,廟方提供香客大樓免費讓災民及志工住宿。

百年茄苳樹摩艾像

「佳冬的茄苳」最近成為「網紅」!屏東縣佳冬鄉有棵百年老茄苳,隱身石光見庄巷弄內,有鄉民隨手一拍,赫然發現老樹樹幹側面像極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PO網後吸引許多人來拍照打卡。附近居民說,要不是當初大家力保,老樹可能會因為拓寬移除。 這棵老茄苳樹高近20公尺,樹幹形狀奇特,特定角度就像人的側臉,因此難以準確估計樹齡,但樹徑最寬處超過1公尺,樹冠更廣達16公尺,猶如展開雙臂環抱路人,被居民暱稱為「茄苳老爺爺」! 附近住家說,老樹能夠「長年鎮守」,當初就是因為大家集體請願不要遷移,有村民說,「百年樹誰敢移?」也有人認為,老樹在這裡生活許久,已是附近不可或缺的景色,大家都建議留下來,也成為石光見庄特色景點。 「茄苳老爺爺」能成為網紅,原來是鄉民張孟偉日前經過,深覺老樹雄偉、遮蔭範圍極大,於是拍照留念,沒想到PO網後網友大讚「好像人臉!」、「佳冬的茄苳版摩埃(艾)像」,原來從特定角度一瞧,老樹從額頭到眼睛、鼻子、嘴巴、下巴、喉結到脖子一應俱全。 石光村村長劉金亭說,老樹附近還有泉水游泳池、圍欄彩繪等等,現在除了老樹已成鄉內打卡熱點,更希望串聯附近景點,「茄苳老爺爺」讓成為活絡鄉村的「網紅」。

萬建古碉堡

日本時代佳冬機場的機槍堡,往昔的佳冬機場就在屏南工業區 (靠近戰備跑道) ,在佳冬農場週邊大概還有1~2個碉堡,另外新埤鄉週邊也有多個守護佳冬機場的機槍堡,都是同一時代的建築。 著名的佳冬古碉堡,大約有三層樓高,是日本時代興建的軍事遺址。告示牌上寫日軍從恆春登陸的資訊應屬有誤,實從枋寮番仔崙登陸,一路進攻至佳冬。該建物紀錄了過去屏東作為戰鬥要地的重要性,相當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