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氏祖祠燉倫堂

位在南投草屯鎮的燉倫堂是為草屯洪姓大族所建,平時並未開放參觀,除燉倫堂之外,同屬洪氏家族的還有燉煌堂、燉成堂與洪氏家祠。燉倫堂建於清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是一座閩南式的傳統建築,建築主體為三開監兩進二廊,雖有少許的剪黏與彩繪點綴,卻避免過於華麗的裝飾,塑造出家祠的莊嚴氣息,為國家三級古蹟。

坪頂神木

位在南投縣草屯鎮的坪頂神木是為樟樹,據傳樹齡已有一千六百年之久,高度為三十二公尺,樹圍約八公尺,當地居民尊稱為樟樹公與樟元真君,是台灣排名第三位的樟樹神木。鎮公所與居民相當保護神木,不僅添置避雷設施,也建造水泥樹池保護神木樹根,更積極在神木旁設置涼亭、涼棚、石燈座、樟樹公巨木碑與自行車道等觀光資源,希望神木能夠永久保存,讓更多人看見坪頂神木的生態奇觀。

陳府將軍廟

相傳員林人陳墨章在乾隆年間遷至草屯居住,適逢饑荒,便將自己的存糧濟民,並向有錢人募款,但被一名巨富誣告,指他聚眾勒索,橫行鄉里,他又不肯對官員納賄,遂遭斬首。乾隆五十年(1785年),鄉民在草屯南埔庄隘寮溪畔建祀祭拜,稱此人為「陳府將軍」,不久失修,又溪水泛濫成災,廟毀去。 傳說草屯新庄醫師許萬乞在1908年農曆七月十五日夢見與一位農夫持械單挑,將對方殺敗時,忽有一名白髮白髯的老翁責罵說傷了他的僕人,再用菸袋桿敲打許萬乞的左大腿。隔晚老翁託夢說自己是陳府將軍,要許醫生重建廟宇。 南埔陳府將軍廟位在南投縣草屯鎮,創建於清乾隆年間,現今的樣貌為民國六十五年時所重建。陳府將軍廟的主祀神祇為開漳聖王陳元光將軍,是為漳州移民來台時所攜帶渡海的守護神。廟宇中的裝飾藝術價值極高,不論是燕尾式屋脊、彩繪、交趾陶與雕塑等,皆為具有高水準的工藝作品,像是「八仙過海」、「龍蟠虎踞」與「雲龍吐水」等整體展現都非常突出。眾多信眾更發起捐款興建了一座約兩百坪的文教活動中心,總共耗資三千萬元,為台灣最早建有文教活動中心的寺廟。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