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鵬村濕地公園

鵬村濕地公園位於屏東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過去為軍事營區使用地,長年未受人為干擾,整體園區保有原始、靜暱的自然景觀。鵬管處除了規劃水岸環境景觀與停車場以便遊客拜訪,特邀獲國際設計獎的有村藝術團隊藝術家陳昱良,打造水上裝置藝術「造物手」,為整體環境點綴出如時間停止般的寧靜感。 水上裝置藝術-造物手 「造物手」靈感來自屏東地區過去的原住民族群進行發想,其中馬卡道族是屬母系社會,所以選擇「大地孕母」作為創作方向並設定傳說故事來延伸設計。「造物手」半具象的人形裝置如同駐足水中的巨人,正用雙手打造萬物,左手邊從水裡生長而出的莖芽即象徵萬物,身形前後兩面設計不同,一者俯瞰地而一者仰望天,身體有一扇孕育之門,所有萬靈生命從門而出,右手邊即是從門跳躍而出的調皮生物-人類,也是故事開端的主角。 為了融合環境的視覺氛圍和創作設定的情節,選擇素顏細緻又帶有粗曠色澤的水泥砂漿作為主材料,透過雕塑和浮雕工法的手感溫度,以樸質的視覺形體置於湖光雲影中,串連著濕地的水、綠、藍天融洽相處,冀望提供觀看群眾放鬆心靈、暫緩步調、享受寧靜的環境,同時透過作品喚起地方記憶,作為譜述在地故事的歌者,並創造與觀視者更內心層面的共鳴。 「造物手」設置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鵬村濕地公園,若藝術作為旅行拜訪地方的媒介,除了站在觀光立場是扮演一種行銷角色之外,回到作品本身,希望藉由「造物手」襯托出濕地環境的美和靜,提供一種非日常感的身心體驗。如果療癒心靈和享受寧靜是旅行的一部分,那就來鵬村濕地公園找造物手吧!

林邊-光采濕地

光采濕地位在台屏東林邊火車站後方,佔地約10公頃,這裡原為農漁業用地,因颱風造成土地惡化無法使用,經由在地人士與政府進行改善,打造出生態與環保兼具的濕地園區。 園區分為遊客中心休憩區與探索濕地藝術區,遊客中心免費參觀,濕地藝術區全票100元,提供斗笠遮陽與自行車代步,也有親子車可以騎,裡面範圍很大,建議騎自行車才不會走太累。園區內除了豐富的大自然生態外,還有數座大型藝術造景好拍照,小朋友來的話這裡有溜滑梯、沙坑、汲水幫浦、傳聲筒與繩網獨木橋等設施。 遊客中心販售當地農特產與影片欣賞,另外這裡假日不定期舉辦窯烤pizza DIY,另有釣沙蟹、DIY水草球、自製鹹鴨蛋等活動。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