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綠園道民宅彩繪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園道總長15.37公里,自左營蓮池潭旁,一路到鳳山大智陸橋,8月底完工後,已蛻變為新生綠廊,成為民眾外出走動的全新休憩空間。為增添綠園道市容景觀,市府在沿線從愛河西岸到鳳山車站,規劃了27個主題創意彩繪畫作,更將增添遊園賞景趣味。 原鐵軌兩旁住戶早期受烏煙排氣及長期噪音影響,居住品質不佳,臨鐵軌外牆也不受重視,都市景觀變顯得斑駁老舊。隨著鐵道拆除釋出開闊的地面空間,鐵道蛻變成綠園道;建物的視野因綠園道開闢而煥然一新,長期不被屋主重視的「門面」,隨著此次契機產生新的改變,在此要特別感謝屋主們無償提供牆面,讓高雄有個嶄新的舞台。 為提升原鐵軌旁建物與綠園道景觀風貌之融合,市府以「策展」的概念,從愛河西岸的河邊街到鳳山車站,共規劃了27個主題畫作,目前已陸續啟動繪圖,民族社區的綠園道旁就有2幅以「翻轉國宅」為主題的創意畫作。

愛河景觀橋

高雄愛河景觀再升級!橫跨左營至鳳山區的綠園道,隨著上個月愛河景觀橋完工後,使周邊景色煥然一新,讓原本有鐵道的凌亂畫面全面改善,此後,該景觀橋可以做為行人與自行車共用,主橋也有燈光設計和亮眼的花朵襯托生機。 高雄綠園道橫跨左營至鳳山區,隨著愛河景觀橋於八月底完工,綠園道工程也宣告正式完成,煥然一新的綠意景色,原有鐵道的零亂觀瞻全面提升並帶動沿線都市發展,橋上亦種植大王仙丹、洋紅仙丹綠化增添盎然生機,提供文藝休憩的河畔風情。 高雄工務局表示,愛河景觀橋為行人及自行車共用的景觀橋,長90公尺,最寬達13.6公尺,運用地形及地景將鐵道意象和大地藝術結合並延續歷史軌跡,主橋燈光設計呼應高雄作為海洋城市的浪漫與熱情,平日以代表海洋生物的暖黃光呈現,假日則以代表海洋的藍色、代表珊瑚的粉色燈光交錯變化,藉由多元的照明變化營造海洋氛圍。

大地遊戲場

高雄推動鐵路地下化的同時,也進行綠廊道計劃,分別在左營、鳳山、鼓山等區,而佔地達9.3萬坪的左營綠園道於2021/08/19完工開放。 左營綠園道全長2.5公里,由崇德路延伸至明誠四路,有樹蔭、綠地、廣場與兒童遊戲場,可以散步、騎自行車,還可以帶小朋友放電趣。 遊戲場就在果貿社區旁,彩色軟墊以鐵軌與火車為主題,設置小火車、山丘磨石子溜滑梯、攀岩牆、立體繩網攀爬、水管滑梯、多人搖盤等遊具,大人則有專業體健設施。

島式月台

綠園道打造左營、鳳山雙城意象,鳳山段推出舊城砲台,重現昔日清朝1縣2城(鳳山縣舊城與新城)歷史風貌;水利局指出,左營段保留雙城古道,於東門路被鐵路截斷,以簡樸石板步道,重現古道遺址,雙城廣場形成眺望平台,夜晚打燈形成光廊,呈現舊城古道風情。 此外,左營段也保留日治時期島式月台、雙城廣場及古道,其中島式月台逾百年歷史,重新修繕整建,並將原本鐵道重新鋪設,以月台的咾咕石基座,改造成特色座椅,提供民眾休憩。 值得一提的是,綠園道沿線打造許多主題廣場如「樹海廣場」等,自行車道從左營蓮池潭自行車天橋往南銜接到鳳山段,更推出以自然地形變化為設計主軸的遊戲場,成為民眾休閒好去處。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