檨仔林埤濕地公園

狹長型的檨仔林埤濕地公園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鼎金後路與鼎金系統交流道之間,是高雄市近年來整治成功,兼具滯洪、防洪、休閒教育與生態功能的埤塘濕地公園之一。園區北側有「生態密林區」,茂密的原生檨仔樹林如同都市之肺,可以阻隔、緩衝北側高速公路對生態與環境造成的干擾; 「生態維持區」則將原有地形疏浚深化,形成生態浮島與水域栽培育區,遍植野薑花、慈菇、香蒲等水生植物,利用生態池水體自淨機制淨化水質。清新的環境與自然的綠意,吸引水鳥與生物棲息,腳踏車道與林蔭綠意提供遊人休憩放鬆的清淨角落,也是高雄市美麗的後花園。

九番埤溼地公園

九番埤原為提供農業水源的公有灌溉埤塘,農業蕭條及高速公路阻隔之後,一度荒廢遭到濫倒建棄土的命運。經過環保團體及地方有志之士的奔走爭取,整理疏濬原有水道,引進濕地自然公園的概念,規劃了散步道、親水區、教育區、水質沉澱區及自然林區等設施,不但提供自然生物棲息之地,也是滯洪防災及市民提供親近自然的桃花源。 九番埤現存一座A字形RC構造物,為早期木業公司吊運原木至儲木池的重要工具,頗具歷史意義,也是此地的特色地標。如今如珠鍊般串連高雄南北的濕地公園己蔚然成型,天光雲影倒映青草水岸,蟲嗚鳥唱綠意盎然的景緻已經成為都市中最舒心自在的美麗角落。

本和里滯洪池公園

翻開高雄舊有的埤塘地圖,可以發現人口密集的三民區本和里原為面積 7公頃的本館埤;更早之前是一片湖泊沼地。隨著都市發展,這塊原本為大自然休養生息的濕地,卻被填平興建住宅區。經過檢討,這次的水患明顯是都市開發導致大自然找不到出口所造成。於是前任市長謝長廷在 2002 年簽准還地,讓濕地回歸於大自然,規劃全國第一座滯洪池公園-「本和里滯洪池濕地公園」。本和里滯洪池在興建時,為考量環保採取生態工法,滯洪池四周以卵石護 坡,再用土壤填滿卵石縫隙,如此能緩慢滲透排水。周邊的地下水道除了具有 防洪功能,也注入親水池畔的新概念,池邊不採用傳統圍籬,改以緩坡代替, 為市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親水空間。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