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李氏宗祠

位在後堆內埔鄉內田村的李氏宗祠,其所在地舊名為「下角」,據宗祠門樓牆上的碑文記載,李氏宗祠是清光緒年間所建,主體為穿鑿屋(台灣早期典型的房舍,主要以竹為樑柱,竹片加稻草與黏土混合作為牆壁而成的簡易建築)的建築形式,在日大正3年(1914年)時因南部洪水氾濫而被沖毀,日昭和3年(1928年)宗親們再度集資重建,這次重建的架構採結合西洋與傳統式的建築風格,共分前堂、後堂二堂,重建宗祠所剩的資金,經宗親們的提議,在宗祠的左斜對面,興建一座伯公,當地人稱八角伯公,李氏後裔子孫李壽謙當年留學日本,之後回大陸讀書,所以結識不少民國初年的重要人物及書法家,像李氏宗祠四個字,就由前擔任監察院長陳履安的外公譚延闙所題,宗祠裡將近有八副的棟對,全都是知名書法家的墨寶。 民國88年(1999年)因縣政府都市計畫,宗祠的門樓恰好位在擬拓寬的道路上,李氏家族的宗親們覺得宗祠歷史悠久,富有先民們的智慧和歷史的價值,被拆除極為可惜,便積極到嘉義商請專家及搬移工人,將整棟宗祠門樓往內移3公尺,前後花了2週時間完成。李氏宗祠除了供奉祖先外,也祭拜天公、土地龍神、井神、灶神等傳統神祇,延續著客家傳統的祭祀精神。逢年過節以及宗祠重建落成日農曆十月十二日,管理人與宗親會來祭拜外,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宗親中生兒子者也會帶著新生兒前來祭拜祖先,以示慎終追遠、感懷祖先庇佑,此時管理人則會代表宗親為新生兒「結衫帶」(客家話,就是把鈔票折成扇形,再用紅色帶子綁著,有如項鍊般掛在小嬰兒脖子上。經費由公嘗會出租所收的租金支付),表示恭賀和祝福之意。 日昭和3年(1928年)重建後的宗祠為中西合併式的建築體,二堂二橫的傳統格局,又屬四合院的夥房建築。前堂門樓為巴洛克式建築體,外牆為洗石子。兩邊門聯落款:「猶龍紫氣當前現,旋馬清風奕世存」。門樓內有八根洗石圓柱條,分別刻有棟對,前面兩根圓柱上的楹聯落款為:「聚前代之精神優見愾聞對越時如睹先靈赫耀,垂後嗣之統緒出將入相經綸著直接道德淵源」,後堂是祭拜列祖列宗的祖堂,為客家傳統式建築,屋脊兩端是燕尾形式蓋紅瓦,左右橫屋,中間禾埕,放置石製天公爐,牆面亦為洗石子,後堂大門上寫著:隴西堂,兩邊門聯:「隴水馨香殂豆,西山著述文章」右邊圓柱楹聯:「丞相將軍府,忠臣孝子門」,內堂正中祖宗牌位眾多,證明家族人數眾多,神龕上方寫著:光前裕後的字樣,兩邊牆上棟對分別寫著:「先進購鴻基情因桑梓敬恭念茲在茲釋茲在茲尚未暇垣墉樸靳,經樸蔭莖寢照得竹松苞茂援居援○瑗笑瑗語總無忘祖德宗功」。祖牌下方是土地龍神的香座位,燈樑上掛著子孫燈,祖堂的後面有風水化胎,化胎上鑲有五行石,坐東朝西的李氏宗祠位於龍頸溪畔,此宗祠的落成在當時是內埔地區最高貴、最顯眼,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物,現在也是鄉土教育會到訪的重要場所之一。

東勢村敬字亭

新東勢由於開發比近東港溪的老東勢晚,且同樣位於東邊,故名為「新東勢」。清代是重要的漢番界址,清康熙61年(1722年)時為番界的界址之一,清乾隆年間,新東勢還設有隘寮「撥番分住巡守」,以達漢人、傀儡番族群區隔的目的。同時因新東勢「地邇生番,奸宄所匿」故設有「新東勢吼」,有「駐防外委把總一員、目兵二十八名」。位於新東勢大同二路的「文星閣」,坐落在南興伯公與三圳口伯公之間,創建於民國58年(1969年),算是比較晚期興建的字爐。「文星閣」為六角形三層式建築,周圍有五角形磚砌矮牆圍著。第一層為磚砌洗石子基座,第二層為拱形爐口,兩側書有對聯「敬聖深明珍字跡、亭樓廣峻育文英」,爐口上方有設香爐座;第三層設魁斗星君香座位,兩側刻有對聯「文化崇高朝聖德、○○宇宙仰神○」,爐口額書刻有「文星閣」,亭頂有一葫蘆造型排煙口。敬字亭為六堆地區重要的特色景觀。六堆客家人自清代開始,以興學為目的成立學堂,進而建構起濃厚的敬字風俗。六堆地區的敬字亭,除了設在庄頭重要位置還有不少的敬字亭設置在伯公或宮廟內的現象。還有因為敬字亭燃燒字紙後的灰燼需要放水流,也會看到敬字亭設置在水圳旁的情況。在型式上,因為與宮廟信仰相結合,敬字亭的外觀會跟隨著宮廟建築物的更新,材料型式也逐漸「現代化」,現代化並不是指建築史上現代主義所影響的風格,而是在結構鋼筋混凝土化或亭體預鑄化,外觀添加了許多鮮豔華麗的廟宇式樣裝飾,外型上也有與伯公或宮廟所設置的金爐相似,且與金爐呈現對稱的位置配置,形成六堆敬字亭的特色。 東片社區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堪稱是內埔鄉23個村里中,最團結的村莊,為了把年輕人吸引回來,村民前年將村內的八大農場整合,並集資成立社會企業「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並參加農村再生計畫,各農場再依據屬性,計畫性生產具有競爭性的農作物,讓整個東片村,成為各縣市學習參訪的模範,最近東片村還將村內的主要農特產品,設計成入口意象,要讓東片村也成為,民眾拍照打卡的新祕境。

福爾摩沙可可農場

位在屏東科技大學附近的「福爾摩莎可可農場」2021年3月新開幕,園區設計有質感,空間讓人覺得舒服,不管網美拍照還是帶小孩體驗製作巧克力都適合。 園區內總共有4個不同的建築物,分別是風味販售室、可可實驗室、多功能展區及用餐調理室,每個空間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在裝潢設計上也各有特色。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