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陽濟院老街

內埔陽濟院老街,超過百年歷史的古老聚落,由陽濟路及東成路交錯而成,大小老街巷子串連,可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進入,古厝林立,牆上有各種圖案彩繪,保存許多客式伙房建築,人文色彩濃厚、建築藝術精美。是極具歷史民俗特色的客式老街。

內埔天后宮

六堆天后宮又稱為媽祖廟,位於屏東縣的內埔鄉,建於清朝嘉慶八年(1803年),為六堆客家聚落內最古老的媽祖廟,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廟內供奉主神為天上聖母(紅面媽祖),以及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守護神,左次間為註生娘娘,右次間為福德正神,在正殿及昌黎祠間翼房為觀音廳。天后宮的格局為山門與正殿間夾拜殿,形成工字形的平面,屋梁與石柱雕刻精美,十分具有文化藝術價值。

昌黎祠

昌黎祠也同樣建於嘉慶八年,是全台唯一主祀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廟宇,至今已有兩百年的歷史。但因為民國66年,舊祠受到賽洛瑪颱風襲台影響,受損嚴重,整修時未依原貌施工,許多文物並未保存下來,只有右側外壁仍嵌有乾隆四十九年(西元1784年)的古磚,因此民國70年被內政部廢除國家古蹟之資格,相當可惜。如今的昌黎祠仍是最受考生崇拜的寺廟,每到大考季節就可以看到各種准考證影本掛滿寺廟兩旁,別具特色。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