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洋樓

位於北屯區的一德洋樓(林懋陽故居)是一處台中市歷史建築,匯集了閩南、和式木造及西式的建築風格。林懋陽原為神岡的地方仕紳,後與北屯的妻子賴端結為夫妻,在1920年代陸續興建新宅第,先後打造三合院與洋樓。三合院為傳統閩南建築,當時受到日治時期的西化影響,造就了紅磚牆與圓柱拱廊的風格融合特色。獨棟洋樓則是兩層樓高的建築,窗花充滿復古味道,也能窺見當年的氣派與輝煌。為活化利用歷史建物,台中市政府將建築修復後委外經營,讓民眾漫步欣賞建築之美時,可進入獨立書店閱讀,或到甜點店品嘗美味甜點、喝杯咖啡,在充滿歷史感的空間中穿梭古今。

審計新村

鄰近馬路卻獨出一格的審計新村,便是在這片將近半世紀歷史的老宿舍,審計新村是臺中市第三批臺灣省政府宿舍群之一 省府時期審計處的員工眷舍,凍省之後成了閒置空間荒廢多年,面積雖然只有0.52公頃,但所處地點就在臺中勤美綠園道附近,因此更是顯示出審計新村的獨特性,老舊的建築充滿了時代痕跡 如今經由政府再規劃,成功轉型為青年創業基地,透過青年活力與創造力,激盪出令人目不暇給的空間韻味與獨特氛圍。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