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興宮

佳里震興宮內有嘉義匠師葉王(西元1826-1887年)的交趾陶作品,如「八仙過海」、「七杍過關」等精湛作品,乃鎮廟之寶,極具藝術價值。 震興宮左右兩側護龍以過水廊與中軸的正殿空間相連結,成為類似合院之格局,是清領時期臺灣中型寺廟之格局。拜亭與主殿間之「憨番扛大杉」木雕作品,與三川殿犀頭葉王交趾陶「憨番扛廟角」作品相輝映,極具特色。 奉祀清水祖師、文昌帝君、南鯤鯓代天府分靈「李府千歲」,三神共祀,極有文化特色。 古天興縣治紀念碑 明鄭時期,東都承天府下的「天興縣治」設在佳裡興;康熙廿三年(1684)設「一府三縣」,即台灣府台灣縣、鳳山縣、諸羅縣,其中諸羅縣治便設於佳裡興,後因種重因素,縣治移至諸羅山(今嘉義)。 縣府為闡述並紀念這段史蹟,民國七十二年立碑於震興宮前,供縣民憑弔。

方圓美術館

方圓美術館是將軍區最文青、最美麗的建築之ㄧ。方圓美術館過去有兩個身分,ㄧ是將軍首任鄉長黃清舞的故居-遂園,同時是黃老鄉長懸壺濟世的診所-遂生醫院。建於西元1944年,建築最大特色是四合院結合拱門迴廊,中西建築特色合併,在當時為非常前衛的設計。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整修後成為現今的方圓美術館,展示許多當代藝術作品,過往主人黃老鄉長的書房及故居保留的文物和老照片也都典藏於內,訪客可以好好看一下早期文青的生活品味,也可以看看現代文青的藝術作品。

香雨書院

於2002年將長久構想的「香雨書院」擴大為「鹽分地帶文化館」,辦理鹽分地帶文物資料之蒐藏、整理、研究、展示與出版等重要任務,並配合終身學習需求,開辦各項研習班。館舍陳列該會典藏之地方文物包括北門區美術家作品、文學作家手稿信函著作、古地圖、拓碑、古文書、老照片等。臺南大學於2012年幸得林金悔先生捐贈位於香雨書院所有建物與收藏,藉此感謝林先生將畢生努力、精心經營的香雨書院捐贈予臺南大學,於2012年12月1日舉辦相關捐贈儀式、揭牌儀式,並正式成立臺南大學博物館。

臨濮堂

西元1912年春,南投聞人施學賢(西元1888年曾因剿彰化亂黨有功,受光緒帝敕封為『五品藍翎補用同知』)感於:「眼見陳姓、林姓等祠堂到處皆是,唯我施氏,巨賈、碩學比比皆是,至今尚無春秋祭祖之所」。於是發起創建「施氏大宗祠」之議。經過數次宗親大會的研討,選擇在鹿港興建大宗祠,並肩負起興建宗祠與編修族譜的重任。歷經數年,奔走於台灣各地,泉州、廈門及菲律賓群島,遍訪各地施氏宗族,募集資金、收集資料。並於民國五年及十一年兩度前往福建恭謁祖陵,參拜宗祠,抄錄舊有譜系,又以祖祠的型態,親自繪製藍圖,以供興建「台灣施氏大宗祠」之藍本。不料,日本政府為監控人民的民族意識和實行皇民化,百般阻擾,學賢先生幾番奔走交涉,均徒勞無功。後來由台南族人捐出「六姓王爺廟」旁的土地,並以擴建「六姓王爺廟」的名義向日政府提出申請,終獲核准興建,遂以建廟為掩護,暗中動工興建宗祠。期間所募得的捐款便移到台南,同時台南族人施右、施洋、施清標、施修三、施金成、施加壽、施乞、施成等更踴躍捐輸並發動募捐。終於在民國十六年圓滿落成「台灣臨濮堂施氏大宗祠」。因此,原要建在鹿港的宗祠,最後蓋在台南,而其號曰「台灣臨濮堂施氏大宗祠」不稱「台南施氏大宗祠」原因也在此。

青鯤鯓朝天宮

溯自前清乾隆五年,清鯤鯓固海上之荒島爾!時有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之集美,興籠等庄先民,由天上聖母慈帆護佑,挈眷渡海,以啟荒陬。先民定居後,多以漁撈為生。蒙海國護神聖母娘娘廣蔭。斯後復經數十星霜,各姓先民陸續移入,結集而成一大漁村。嘉慶年間,信眾感懷久沐神恩,協議創建竹茅廟宇,便利庄眾求安祈福,廟額書曰:朝天宮。嗣後數度重修,唯原址狹隘,擴充不易。況且長期以來,代天巡狩五府千歲、七王千歲、北極玄天上帝先後駐驆本宮,同受崇拜。

佳福寺

佳福寺位於臺南縣佳里鎮,創建於清康熙年間,至今已有近有三百年的歷史,主祀為觀音佛祖,香火鼎盛,為當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廟方說奉祀的觀音菩薩是隨鄭成功部隊官兵迎請橫渡台灣海峽黑水溝而來,寺廟東方不遠處還可看到鄭成功部隊駐台時一望無際訓練戰馬的「跑馬場」,現在已是栽種作物農田。觀音菩薩神威顯赫,佑民無數,相傳早年醫學未發達年代,寺內藥籤是台灣最早聚落型醫療靈引,現在還有信眾前往求取。 園區外面有著古色古香的造景,小橋,湖上還有鴛鴦戲水,還有魚和烏龜,另有設置飼料機台可以餵食。全長60公尺不鏽鋼滾輪式溜滑梯場就在寺廟東側,被票選為全台10大必玩的溜滑梯場。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