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爺傳奇-南鯤鯓萬善爺公
「囝仔公」話說可追溯起至康熙年間.在槺榔山一帶是位放牛的小童.(一說有父有母.二說依靠舅舅生活) . 某天,天空忽然烏雲密佈,接著下起一陣大雷雨來,牧童情急之下,躲進林投樹下,發現叢林之中,有一塊大約一丈方圓的空地,寸草不生,在大雨之中居然滴水不沾,牧童見狀,連忙躲進這一塊空地,說也奇怪,霎那間牧童頓感神清氣明,冥冥中領悟到廣闊的宇宙間之萬象。從此以後,他每天一定來到這塊空地靜坐參透。
其當時不是躲雨.那是因為當時無形間有位靈.告訴萬善爺.若每 日至此靜坐参悟.他日必將有大無限之能力......有天,小童照例來此靜坐,忽然像是進入虛幻的境界,得到了明光的指引,直到天黑之後,他的舅父(父母)因等不到他回家,協同村民到處尋找,才發現他盤坐在這塊空地上無疾而終,傷心之餘,只好草草就地掩埋(另一說是用棺材下葬.萬善爺生前突交代.若有天去世.必須將芝麻.豆類裝滿棺材)。
牧童生前在靈穴上靜修,死後更得地理,吸收了天地精華,因此,他的魂魄上天不得,下地不能(雖不能上天下地.據聞玉皇上帝送給萬善爺一件神寶),便收納鄰近無主孤魂(另一說法兵將即是芝麻綠豆),霸守在槺榔山一帶,附近居民,稱之為「囝仔公」(萬善爺)嘉慶二十二年間.五王廟要遷移.南鯤鯓五王第二次選擇建廟的地點,正是囝仔公成神之地,當他得知五王要在這裡興建廟宇,萬善爺設法阻止,以免自己的地盤被侵佔,於是在虎穴所在埋下一根細針以為標記,然後發動陰兵陰將找五王理論,說明自己在此地已經磐據多年,有針為證;而五王也說自己乃是奉旨代天巡狩,特地尋覓此地以永享人間香火,早就投下銅錢一枚做為依據。
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有一天,雙方會同本地山神土地到現場履勘,以為公評,相驗之下,發現虎穴中心點上果然有一枚銅錢,但在銅錢中央的方孔中正巧插著一根細針,權充和事佬的福德正神看了這個情景,只有搖頭嘆氣,再也判斷不出孰是孰非了。
五府王爺以三王吳府千歲為主將,「囝仔公」則以猛將「掃帚精」為先鋒,(一邊建廟一邊決戰)每到了午後時分,槺榔山一帶便愁雲慘霧,飛沙走石,當地居民就會隱約聽到戰鼓轟隆,刀鎗相擊的聲音,可傳到數里之遠,連月不休,雙方互有勝負,在某次的戰役中,吳三王在雙面夾攻中被傷至額頭,以致時到如今吳府千歲的神像的額前出現一條裂縫,雖然百年來曾經無數次請來巧匠予以修補完全,但裂縫仍然會自動裂開,可見當時戰況實在激烈異常
六甲赤山龍湖巖的觀音佛祖知情,於是出面調停,命託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及臺南學甲慈濟宮的保生二大帝作調解人,雙方約法,五王要替囝仔公蓋小廟。到代天府進香的香客陣頭在參拜過五府千歲後,必須到小廟來參香。
開基萬善爺公:
聽說早年是沒有神像.只有萬善爺神牌.早期某年一批南廟三王副駕.其中一尊(現開基萬善爺)被附近村莊請至作客看戲.當時扶乩觀輦.大家都興高采烈的等待三王爺駕臨.那時..神靈駕臨.報壇卻是吾乃【南鯤鯓萬善爺】.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報上萬善爺..當然最後也是圓滿的處理村庄信徒之事..但久而久之..不管哪村莊請至此尊三王爺…每每報壇的即是南鯤鯓萬善爺…最後請示五王.得知..早些時此尊三王在入神之時.已被萬善爺公先行入神.作為萬善爺之金身..之後.就由這尊三王爺做為開基萬善爺之金身.而後在雕塑鎮殿萬善爺時.便以此形體為範.而當時萬善爺還是當作三王之體之時.也是穿著紅袍 . 一些南廟萬善堂老照片也曾拍攝下來鎮殿萬善爺著紅袍之樣..但最後改成橙色.....祭拜上有人稱
【南鯤鯓萬善爺公】.【囝仔公】.【萬府千歲】.【小王爺】...
每年八月二十四日聖誕更是熱鬧.大戲加上歌舞...並有龜王選拔..每年開爐往往魅力不輸五位王爺公....萬善爺以一抵眾王..不失小王爺其名...
萬善爺與五府千歲
南鯤鯓萬善爺得道成神,萬善爺是南鯤鯓萬善堂的主神,又稱因仔公,在世時即因發現靈地而得道成仙,又與五府千歲為爭奪靈地而互相廝殺,後經觀音大士調解,成了後來的南鯤鯓廟五王爺與萬善爺共享人間善信香火。
有關南鯤鯓萬善爺的小傳說
1.南鯤鯓萬善爺是陰神,廟門沒有門神,晚上也不關廟門的喔!
2.南鯤鯓萬善爺祂的神像是用吳府三王的神像退神後,再入神的,所以臉型和三王爺刻的一模一樣,只是服裝上三王爺是四爪龍袍,而萬善爺則是三爪蟒袍。
3.南鯤鯓代天府為何沒有奉祀三太子的原因,據說是有萬善爺就沒有太子爺,原因是當時五王在爭南鯤鯓廟地時,大戰萬善爺囝仔公,五王調五營兵將來助?,在戰役中,五營之首中壇元帥太子爺誤傷了萬善爺囝仔公,後來,經赤山龍湖巖的觀音佛祖及保生大帝、天上聖母等神明的協調,五王與萬善爺休戰並達成協議,五王建大廟,囝仔公建小廟,來參拜五王之信徒,也必定前去參拜囝仔公,共享香火。
另外有一說,在學甲中洲某宮廟內祀有供奉一中壇元帥,其沿革中有寫到,當初南鯤鯓代天府與囝仔公大戰時,雖然五王有登錄神格,但囝仔公當初因得地理卻技高一籌,由於未列仙班玉帝特賜穿雲靴一雙,所以五王才會與囝仔公戰的沒完沒了,五王以為囝仔公是囝仔特地前往中洲邀請中壇元帥來相助,中壇太子雖然神勇卻是不敵囝仔公的穿雲靴,於是中壇太子利用囝仔公午睡時偷了一只穿雲靴落跑,但還是不小心被囝仔公斬了頭,中壇太子回去後利用蓮花化身再復活,此時五王得知囝仔公戰力受減,則全力進攻,後來觀音佛祖才來調停,建廟時,五王曾降駕指示中洲太子對五王有功,當雕中壇元帥於本廟祭拜,同享香火,誰知每每開光時便見中壇太子神像人頭落地,有二說法,其一為中壇太子當時已被囝仔公斬過一次,其分身只能存在於中洲,其二是囝仔公豈能見容於偷其穿雲靴的太子仔來此地同享香火。
現今南鯤鯓萬善堂鎮殿囝仔公的神像是雕一腳穿鞋一腳赤腳,據說是因為當年囝仔公在一次戰役中因為急忙出兵,掉了其中一隻鞋,所以才有如此裝扮。又上述所言,倒是有不謀而合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鯤鯓萬善爺公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