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大仙寺

白河大仙寺,亦稱火山大仙寺、關仔嶺大仙寺,簡稱大仙寺,俗稱舊巖,位於臺灣臺南市白河關子嶺,是臺南的直轄市定古蹟,臨濟宗佛寺,與俗稱新巖的火山碧雲寺合稱為南瀛八大景之關嶺雲巖。又相傳大仙寺位在「仙人拋網」靈穴上,而碧雲寺則位在「半壁吊燈火」靈穴上。 建築風格不同於台灣一般寺廟,大雄寶殿整體外貌仿日本佛寺,內部主導為北部漳派首席大木匠陳應彬、及泉州惠安溪底派匠師,可說是以中國寺廟建築為體,以日本佛寺外貌為表,另創佛寺新面貌。 關於大仙寺的由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創建於清聖祖康熙四十年(1701年),據說當時創寺的參徹禪師從福建鼓山迎奉一尊觀世音菩薩來臺,某日來到白河仙草埔時,暫將菩薩像放於一石上,之後要前往他處時卻發現菩薩像彷彿被黏在上面一樣無法移開,禪師認為是菩薩有意在此渡化大眾,遂在此結廬講經,是為大仙寺之始。 第二種說法是創建於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之說,相傳明永曆廿年(1666年),參徹禪師受到陳永華邀請來臺講佛法,駐錫於赤山龍湖巖,成為龍湖巖的開山祖師。後來在康熙四十年(1701年)路經關仔嶺,建此地山明水秀而決定結廬定居。之後在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從龍湖巖迎來一尊觀世音菩薩,因禪師深獲重人敬仰,遂集資建廟,是為後來的大仙寺。 而根據大仙寺所藏的《大仙巖沿革三字經》記載:「……肇建時,康熙君,四十年,名僧侶,參徹師,福建省,出龍岩,身佩佛,渡海來,地遊遍,到岩井,憩石几,佛不動,知有緣,居此地,草庵建,此為先。……」可知寺方本身是採信第一種說法,但不論是哪一種說法,大仙寺的開山祖師均為參徹禪師。

火山碧雲寺

碧雲寺座落於山靈水秀的台南縣關仔嶺半山腰中,坐東向西,背倚秀麗的枕頭山,面迎廣闊的嘉南平原,附近林木茂盛;四周碧綠青翠,雲煙縹緲,「水火同源」與本寺同屬一脈源,地下蘊涵豐富之天然氣,故名「火山碧雲寺」。本寺在宗教的莊嚴氣氛中,並兼具賞心悅目的詩情畫意,是全台一處得天獨厚的靈山勝境,更是修行者參禪悟道的好地方。 清康熙四十年( 一七○一),第一代開山祖師釋應祥,由福建省泉州府名剎開元寺奉請一尊觀音佛祖聖像,渡海來台,從竹仔港( 今高雄縣永安鄉)登陸上岸,隨後寄居於阿公店(今高雄縣岡山鎮),數月後為了尋找更適合參禪悟道的環境,再奉迎觀音佛祖遍遊南部各大叢林,最後於枕頭山下(今台南縣白河鎮仙草埔)暫且落腳。時光荏冉,歲月如梭,如此過了數年,由於應祥師通徹孔孟之學及勘輿之術,發現於枕頭山南麓半山腰有一處「半壁吊燈火」之靈穴更適合靈修參禪;應祥師遂獨自帶著觀音佛祖上山,披荊斬棘,草建茅堂,即為為本寺之前身。 嘉慶三年(西元一八○三),有安溪、土庫、番社(今東山鄉)儒生林啟邦等八位,因仰慕應祥師學養品德,而與一書僮前往拜師苦讀。嘉慶十一年(西元一八○六)前往福州趕考,連書僮九人皆應試登科,九人感佩觀音靈佑,於是合資大銀千兩,購買當時師徒所開墾的田地(俗稱九股仔,今碧雲公園),捐作寺產,並於嘉慶十三年(西元一八○八)正式興建寺廟,稱為碧雲寺。 碧雲寺範圍內有兩處靈穴,現今正殿是處「鳳穴」,後山南北兩側山脈是為鳳翅;「半壁吊燈火」靈穴即今三寶殿前香爐位置,兩穴互為文集;相互共構營造成三百餘年之靈山古剎。由於碧雲寺財力拮据歷經嘉慶、咸豐及光緒等年間次第興建完成,本寺右側豎立一塊嘉慶十六年( 一八一一 ) 的「玉枕火山碧雲寺募為緣業碑記」,以資佐證,碑記內容大意如下:碧雲寺為嘉邑名勝,觀音大士英靈遠庇早已膾炙人口,然而寺無緣業,僧家難為無米之炊。嘉慶十六年,張士輝等二十善信,計鳩銀三百二十六圓,買糞箕湖山腳墾田,大武龍派社番目荒埔園,永為寺中香煙,以迓神庥。 由於早期台灣社會環境的關係,碧雲寺是座佛、道、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兼祀的佛剎,這在早期佛剎頗為常見,也因此碧雲寺的信眾涵蓋了佛教與道教,在親和力與善化人心方面有更大的作用。目前整個碧雲寺可分成四大部份,即「正殿」供奉觀音佛祖、「三寶殿」(大雄寶殿 )、「清虛宮」(天公廟」、「地藏王寶殿」。正殿佛道兼祀、三寶殿純佛教、清虛宮純道教、地藏王寶殿奉民間神主牌。 本寺大部份建物構造仍保存閩南及日式混合風格,其洗石子的大量使用是一大特色,正殿及山門之剪粘、泥塑極具地方色彩,最引人注目的是山門外的一對笑獅。民國三十八年,住持霖淨法師、明淨法師率眾擴建清虛宮(天公廟 ),至四十三年完工;先總統 蔣公曾親臨獻香,並蒙賜匾額「凌霄寶殿」,為本寺帶來無限殊榮。

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水火河,是一處水與火共存的自然景色,為臺灣七大奇景之一。位於臺南市白河關子嶺風景區,枕頭山麓西南側,六重溪斷層附近上脊斜軸部上的石壁。壁上冒出的天然氣可使點燃的火焰不熄滅,同時又有泉水從崖壁細縫中潺潺流出,火噴其間,無煙亦無燄,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別景觀。 自康熙四十年(1701年)被白河大仙寺的參徹禪師發現後,火勢一直維持至今。1964年白河地震前一直是集中一束,火勢旺盛;地震之後,火焰分散自幾個孔隙冒出,火勢較弱,猶如水面浮花。台灣日治時期,鄉民刻一尊名為水火神君或稱不動神君的神像在出火處之上,以供膜拜。 當地口耳相傳關子嶺住著一隻麒麟,水火同源就是牠的頭,尾巴在紅葉隧道往東延伸,溫泉區就是牠四隻腳所站立的位置,而溫泉就是牠的尿,牠活潑外向,喜歡噴火供人觀賞,保護著關子嶺歷代子民。

枕頭山觀景台

踏在布滿石灰岩的步道上,樹木蒼鬱,綠茵如氈,至山頂觀景台,視野一望無際,近處俯瞰白河水庫景緻,嘉南平原盡收眼底。天氣晴朗時,甚至能遠眺沿海風光,欣賞落日餘暉,無限愜意。山頂有陸軍營區,以及矗立多座數位電視與廣播電台的發射站。可順遊名廟古剎、水火同源奇景、關子嶺泡溫泉舒活筋骨。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