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天宮

鎮天宮建廟源始,溯自民國五十年間,第一任主任委員劉福氣,因得識『崇聖會』創始人顏媽傳.(時嘉義地區,農民勤懇純樸,顏媽傳先生為求宣介能凝聚民心之宗教,穩固地方信仰,特起而創設『崇聖會』,崇奉 關聖帝君及三教教主)劉福氣感於聖帝之靈驗,亦加入『崇聖會』,機緣輪值爐主乃蒞現址,某日案桌香爐中,有三炷香腳振動不已,初以為公路車行駛經過,不足為奇,但此情形持續數日,口耳相傳,見者均以為異象,劉福氣見此跡兆,頗有感悟,知聖帝得此靈穴,不願移尊,但金尊是崇聖會所有,必須歸還,故奉聖帝諭下,取天靈入聖雕塑聖像三尊,擇吉開光安座,並諭示在此靈穴限年開堂入火,啟建宮廟。 民國五十二年十二月間,廟構略具雛形,敦請眾神入火安座,號為『震天宮』,奉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豁落靈官、岳武穆王五聖恩主暨三教教主,並於宮內開設崇聖堂。 民國五十九年八月建造十三層之鐘鼓樓,承恩主御賜塔名為[八卦風雷明燈塔],造局為全臺之冠。民國六十年,正名為『嘉邑鎮天宮』。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十六日,奉玉旨諭示,雕塑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巨型金尊,鎮座於廟貌之上,以宏忠貞義勇盛德,感化眾生,並擇於民國六十九年十月廿日動土興工,四方大德踴躍捐輸,終如期於民國七十年十一月十一日落成,巍峨塑像永鎮嘉義。

綠映水漾公園

位於嘉義市彌陀路與學府路口旁區域原是墳墓區,嘉義市政府完成遷葬作業,並獲得中央補助及自籌經費辦理「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將原本晦暗的區域變身成具有大草原、裝置藝術及豐富生態的「綠映水漾公園」,連結指標景點映月橋,串聯成為八掌溪帶狀親水遊憩區,成為觀光新亮點。 綠映水漾公園面積2.48公頃,位於彌陀禪寺旁,設計元素融入當地的諸羅樹蛙與植栽,做為入口意象,園內大量種植原生植栽與誘蝶誘鳥花木,黃花風鈴木大量延伸入公園內,在不同季節裡能觀賞到富有層次的生態豐富性,周邊設置造型花架提供涼蔭休憩,在公園中央有大面積綠地草坪,供民眾更多樣性的活動空間。 工程獲得經濟部水利署補助,加上市府自籌,共9000萬元,搭配第五河川局「魅力河段打造計劃」,全河段(軍輝橋至忠義橋)將成為帶狀親水遊憩區;動線採用人車分離並廣設停車格及公廁,人行空間及自行車道採友善坡道設計,民眾可由彌陀路、吳鳳南路及往中埔鄉3個方向進入公園,綠映水漾公園搭配「鷺橋跨浪」景緻,再造八掌溪畔新打卡景點。

彌陀禪寺

位在嘉義市境內的彌陀禪寺建於清乾隆十七年(西元1752年),廟宇中的主祀神祇為為彌陀佛塑金佛像,兩旁則陪祀有玄奘大師與開山祖師。禪寺的屋頂以金色琉璃瓦呈現,搭配深茶色的樑柱,襯托出與一般寺廟與眾不同的莊嚴氣息。彌陀禪寺旁有著「八掌溪義渡紀念碑」,以及一座建於民國二十七年的「義民塔」,塔內奉祀的皆是為地方取義而殉難的義民公。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