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源聖廟

敦源聖廟位於臺南市歸仁區,又稱「歸仁孔廟」、「新豐區孔廟」。該廟由來可追溯到清末文人社團「敦源社」,日治時期才建廟。在臺南縣市合併前,臺南縣會在此廟與佳里昭清宮舉行祭孔典禮。 敦源聖廟的由來,與清末在歸仁仁壽宮活動的社團「敦源社」有關。該社一說是成立於清光緒九年(1883年),另一說是同治六年(1867年)。在日治時期昭和二年(1927年),敦源社成員與當地仕紳等人共同募款建廟,並以青銅鑄造孔子像供奉。昭和十二年(1937年)再增建護龍,並開設義塾。 二次大戰後,由林金樹、王維楨等人提議成立「敦源夜課義塾」,並由他們擔任教師,在南廡上課。而該廟因年久失修,於民國68年(1979年)在新化陳文卿出資下整修。 2016年206大地震中,敦源聖廟亦受重創而暫時封閉,之後在該年6月17日發生竊案。發現一對門板與神龕失竊後,歸仁區公所將廟中尚存的文物拆卸暫放派出所保管,而孔子牌位則移往關廟山西宮孔子殿供奉。此外因敦源聖廟為私人廟宇且未列為文化資產,官方經費難以直接補助,但市府以敦源聖廟祭孔在當地具有重要意義為由,將動用八百萬元的賑災善款協助該廟的修復。

神源山義和聖堂

神源山義和聖堂為官田區最具規模宏的一貫道道場,義和聖堂直屬於一貫道十八支脈之一的興毅組,一貫道興毅單位何宗浩老前人自大陸來台開荒期間,將道務分為三十一個單位,義和聖堂為其中之一,早期原名為麻豆單位,直到民國58年麻豆單位中心佛堂成立時,由彌勒祖師臨壇賜名「義和天壇」,民國79年購得現址之土地,於84年取得執照並動土興建,至90年完竣,由陳春來前人領導修辦,至民國96年陳春來成道歸空後,由周茂年前人繼續領導修辦。

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

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在地人又稱「小陽明山」,是台南官田熱門休閒散步的好地方,配合政府獎勵造林,將14公頃的芒果園改種一萬多株的桃花心木、雞木、樟樹,並增設座椅、涼亭,免費提供一處假日旅遊踏青的好去處;樹林中有二棵百年榕樹非常的壯觀,榕樹枝葉向外伸展形成綠蔭,值得前來探索的景點,二棵榕樹都在停車場附近而已,相當容易找到。川文山森林生態保有農場位於西部幹線鐵路拔林站附近,曾文溪北岸,在農場內就可以看到火車經過,是假日親子家庭運動兼看火車最佳景點!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