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鬼屋

民雄鬼屋是位於台灣嘉義縣民雄鄉的一座古宅,又稱劉氏古厝。劉氏古厝是嘉南平原第一首富劉容如於1929年所建,為三層樓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紅磚砌牆,華麗典雅。後來劉家人因交通不便,想離開力求進步陸續遷出,致年久失修,使得廣大庭院荒煙蔓草。由於靈異傳說不斷,使古樓成為「全台十大鬼屋」之首,因為坐落在民雄,故稱民雄鬼屋。

民雄劉家先祖劉玉岡本居於斗六鎮大崙,據傳某夜夢見先人指點,跟著一團神火南下民雄義檢山一代,便在此定居。在辛勤經營後,終於致富成為大地主。傳到「打貓員外」劉容如時,已成鉅富,鄉里尊稱「阿裕舍」,曾任民雄溪口莊莊長。 1929年,劉容如於民雄義橋仔一代建造了一棟三層西洋式豪華紅磚住宅。裝飾華美,樓頂造型有二龍,下崁「以明聖德」、「兄弟和樂」,外有花園樓閣及噴泉水池。日治時期,劉家因古樓地處偏僻而搬遷到市區,戰爭期間又遭美軍掃射。二次大戰後又有軍隊駐紮其中,在軍隊撤離後,因沒水沒電,窗戶通風不佳,一直無人居住,古樓因乏人整理而日漸荒廢,「鬼屋」之名也開始興盛起來。 民雄文教基金會曾計畫將劉氏古厝整修,設置木涼亭、咖啡座等設施,但部分劉家後代反對,該計畫隨即被終止。

劉家古樓素有「民雄鬼屋」之稱,以其靈異傳說不斷而聞名全台,為全台四大鬼屋之一。 據傳,劉氏古樓完工不久,劉容如的美貌女僕懷有身孕,禁不住壓力之下,投井自殺。由於劉容如一直未找人幫忙超渡,積恨日深的怨靈變附身一隻麻雀身上,終日悲啼。員外驚愕之餘,便僱人捕殺鳥雀,自此洋樓異事頻傳。 日治時期,傳有警察借宿期間自殺,自此「鬼屋」傳聞益熾,劉家也在此時搬遷到市區。據說在日治時期,劉氏古厝的靈異傳說傳到日本天皇耳里,天皇為了破除這種迷信,派兵拆房子,並且動用了全台灣都很少見的重型設備,可是這些設備一開到古厝前,就不會動了,日軍只好徒手拆除,片刻後日軍一個一個像瘟疫一樣的昏迷倒地。從此,劉家人寧願讓古厝放著,變成鬼屋,也不敢貿然派人拆屋。戰後,復相傳有一部隊借住期間,見到一位白衣長髮少女漂浮於半空中,造成士兵開槍互射,死傷慘重。

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

是一座以鳳梨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來訪能免費品嚐高山茶和吃鳳梨酥。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介紹鳳梨的小知識,園區後院,是一整片遼闊的的鳳梨田,朋友們能漫遊鳳梨田,欣賞唯美的田間風光 當然~來到旺萊山,除了必嚐鳳梨酥外,也別錯過好吃的鳳梨冰淇淋和鳳梨汁唷。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