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忌利士洋行

淡水老街中正路末段,舊稱「烽火段」,早年淡水河水深足以停泊大型船隻,且靠近東側漢人街市,產業運輸補給較為便利,成為淡水開放通商口岸後非常重要的港埠區域,洋行林立。「道格拉斯洋行」(Douglas Lapraik & Co.),清末文獻檔案稱「得忌利士洋行」,為淡水前五大洋行之一,目前僅存兩棟,前棟為「第一檢查場」,後棟為「輸入品倉庫」。較特別的是「得忌利士洋行」除具備一般洋行的貿易功能外,航運更是其主要業務,曾獨佔臺灣航路三十年之久,不僅見證淡水開港後的蓬勃發展,也在臺灣重要歷史事件中留下痕跡,包括馬偕博士來台所搭乘的就是「得忌利士洋行」旗下的「海龍號」輪船。

多田榮吉故居

多田榮吉故居位在埔頂山丘的半山腰,座北朝南,後有山坡,前為陡峭駁坎,基地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淡水河岸及觀音山優美的風景。建物原址在清代為學海書院的學田,今日的地址是馬偕街19 號,鄰近淡水圖書館、小白宮及文化國小。 此宅以紅檜木搭建,外牆的雨淋板、屋頂的黑瓦以及屋內的平竿緣天花板至今仍留存。亦是淡水地區較早接引自來水的民宅,不僅對當時臺灣自來水事業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是本宅最有歷史性紀念的價值之一。多田榮吉故居已於2005年4月公告指定為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小白宮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為清朝淡水關稅務司的官邸,別稱小白宮,建於1870年,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埔頂,因之又名「埔頂洋樓」,1997年經中華民國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

理學堂大書院

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又稱牛津學堂,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真理街32號(真理大學校園裡),面積1,178平方公尺。該書院由馬偕博士創立於1882年(清光緒八年),因英文名為Oxford College,後世便以「牛津學堂」稱之,為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的前身,亦曾作為淡江中學的臨時校舍。現為真理大學校史館,於1985年8月19日被內政部評定為臺閩地區第二級古蹟、古蹟類別為書院,1997年4月《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後改列為國定古蹟。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