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山寺

鄞山寺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鄧公里鄧公路十五號,是一座主祀「定光古佛」的廟宇。鄞山寺、淡水清水巖、淡水龍山寺與淡水福佑宮合稱為淡水四大廟 《汀州府志》記載,定光古佛生於五代末年,姓鄭名自嚴,是一名禪宗僧人,年僅十一歲開悟出家,通曉佛法,十七歲到汀州傳法,為當地除除蛟患收服猛虎、巨蟒,圓寂多年後汀州城遭賊寇圍攻,相傳他顯靈退敵,因此朝廷賜匾命名寺廟為「定光院」,他被尊為「定光古佛」,之後成為閩西汀州人的守護神。 西元1822年(清道光2年), 由汀州名人張鳴岡發起建廟活動,淡水的汀州富商羅可斌、羅可榮兄弟捐地,汀州移民集資之下建造,西元1823年落成,奉祀汀州客家人的保護神「定光古佛」,並由汀州武平縣巖前城迎來「定光古佛」罕見的軟身神像奉祀。定光古佛是中國南方客家人祭祀圈才有的信仰,台灣也僅有兩座寺廟主祀定光古佛,一為彰化市定光佛廟,另一乃淡水鄞山寺,保存了許多精美建築藝術、文物,1985年公告鄞山寺為為國定古蹟。鄞山寺廟址因「定光」與「鄧公」之閩南語音近,而訛為「鄧公」,故其路名為「鄧公」路。當時,其廟不僅是北台灣地區的汀州客家人信仰中心,同時,也充作汀州會館,提供汀州商旅、鄉民棲身,集會。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

英商嘉士洋行倉庫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捷運淡水站出口右側,佔地面積約近3000坪(9900平方公尺),內有四座大型磚造倉庫、三座小型庫房、鐵道、月台等歷史建物。區內倉庫大小不等均建於日明治30年(1897年),以二尺厚磚牆做為內部隔間承重牆,磚材為閩南扁平方磚。窗台、門框架使用泉州隴石(花崗岩)打造,窗台於屋內側有向內對開的傳統木製門與木門栓,外側有厚實的鐵窗。屋頂架構承載使用當時西式建築中偏好的大跨距木桁架、樑下加有石板柱頭的方形磚柱承重。 原有的碼頭區早已被水上人家使用,另外形成淡水地區的特殊景觀,油槽部分在二戰時遭到美國陸軍航空軍轟炸,僅存一處殘蹟,鐵道支線也因為淡水線拆除改建捷運而停用。目前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古蹟園區已對外開放參觀。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