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公園

茄萣濕地公園:位於高雄市興達港北邊、茄萣區崎漏里東側,茄萣濕地占地116公頃,原是「古蟯港內海」,日治時期開發為「竹滬鹽田」,2012年3月規劃為「茄萣濕地公園」。濕地面積減為82公頃,茄萣濕地分設淺水、深水、旱地及紅樹林等4處賞鳥區,周遭並建八角亭、觀景台、水上賞景步道和自行車道…等設施,茄萣濕地公園成為保護野鳥的重要棲地,亦讓民眾更易於親近濕地生態。

竹滬鹽灘鹽警槍樓

當鹽的買賣為專賣制度所管制時,相對就有非法的私鹽;而國家為了保障鹽稅收入、保障專賣利益,而須設置鹽的管理機構及警務系統。 台灣於二戰後將鹽納入專賣制度並徵收鹽稅,稅重本輕,鹽工曬一擔鹽工資1塊多,而偷一擔鹽可以賣到一百多元;二戰後因鹽稅及專賣制度影響的價格扭曲造成私鹽、偷鹽的情形相當猖獗;鹽務總局遂自山東、福建等地抽調鹽務稅警來台加強防緝工作。

茄萣海岸公園

茄萣區最著名的景觀特色是海相優美綿長的海岸線,隔著二仁溪緊連台南的黃金海岸,同時因為豐富的海洋資源,素有「烏魚子的故鄉」之稱;然而,因養殖業需要抽取海水,以致於到處充斥著各種人工設施,及散佈凌亂的管線設置痕跡,導致海岸線景觀支離破碎,部分堤防破損老舊,嚴重影響安全及美觀,成了名符其實的灰姑娘。 高市府在陳菊前市長任內投入約8億元,自101年起著手進行海岸復育及景觀改善工程,107年改善完成(二仁溪口至興達港段),整治包括海堤培厚,增加重量及寬度強化既有海堤保護,提昇結構穩定性及安全性;對於原有的養殖產業則是統一管線配置,建置共同管溝及箱涵,大大改善沿岸景觀。在環境空間營造上,納入環境永續及友善空間的概念,以設施減量為原則,串連行人及自行車廊道,增加親水設施的使用空間,不僅改善海岸線生態,提高生活品質,同時更帶動週邊觀光發展。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