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位於新竹峨眉與苗栗南庄之界,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是著名的寺廟聖地。從日據時代初期,佛教僧侶就利用獅頭山現成的天然岩壁洞穴興建寺廟,最早的獅巖洞(元光寺),建於明治28年(1895年),其後,勸化堂、梵音寺、輔天宮、開善寺陸續興建,寺廟的建築風格,既維持中國寺廟的傳統,也受當時流行的西洋建築風潮影響,使得獅頭山的寺廟建築呈現中西合壁的多元面貌。

獅頭山的寺廟,遍及前山(獅頭)及後山(獅尾),前後山之間有山路相通,全長約5公里,即今日所稱的「獅山古道」。獅山古道前山的登山口在「頭南公路」(124縣道頭份至南庄)22K處,登山口有一典雅的山門,上頭橫鐫「獅頭山」金色大字。這座山門建於昭和15年,是為了慶祝日本皇族2600週年而興建的。同年,獅頭山的前山開始鋪設石板路,直到翌年才完工。

 




獅頭山大門-小學課本有看過這個門





獅頭山上廟宇眾多-勸化堂



樓梯的石柱有很多提字



由清虛門再往上爬可到其他寺廟



廟簷彩繪非常精緻



龍的石雕彩繪



屋簷上的雙龍彩繪



廟前廣場遊客稀少


廟與廟間都由此步道連接


每座廟都由岩洞所組成-開善寺



由廟前遠眺整個山區風光明媚


遠處有座舍利子寶塔



另一處有一座紅色鐵皮屋很顯眼


繼續走上去可看見觀音石像




最後來到西王母舍利洞就往回走了


再往上爬可走獅山古道



會看到獅山大岩璧


看到望月亭已快達山頂了



 


最後來到獅巖洞元光寺即將回程



 


仙山位於苗栗縣獅潭鄉和南庄鄉的交界處,大約在獅潭東方三公里處,海拔967公尺




,舊稱「紅毛館山」,位於苗栗獅潭鄉與南庄鄉的交界處,毗鄰南庄鄉蓬萊村,蓬萊村舊稱「紅毛館」,相傳早期荷蘭人曾在此地設館,因而得名。

日據時代,紅毛館山半山腰發現一處山泉,相傳泉水可以治病,因此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取水治病,於是建廟「靈洞宮」加以祀奉,稱山泉稱為仙水,紅毛館山因此被稱為「仙山」。仙山,為苗栗名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靈洞宮現址位於仙山半山腰,經過歷年擴建,廟宇華麗,香火鼎盛。廟宇附近已形成市集,成為獅潭、南庄之間124縣道途中一處知名的觀光景點。





山上空氣很好,由右上角爬樓梯上去可找到仙水
 


靈洞宮廟前有很多外來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