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公路沿途可看到美美的水田



還有一些美麗的天橋



崎頂火車站並沒有設置售票人員,所有的票務處理都仰賴火車上的列車長,每天停靠的車次不到20班


崎頂火車站空空蕩蕩的



崎頂火車站有火車進站



觀景台前的標識



觀景台下寫著老衢觀海



由觀景台遼望整個鐵道風光


 


沿著棧道往隧道途中可看見許多牽牛花



崎頂一號隧道長約130.78公尺,二號隧道長約67.48公尺,寬度近8公尺,兩座隧道相距約50公尺,一長一短,故有「子母隧道」之稱;雙軌隧道之設計,是當年繼基隆竹仔嶺隧道、六堵隧道(現七堵上行隧道)之後,少有的雙線鐵路隧道,也是苗栗縣唯一的鐵路雙線子母舊隧道。


二號隧道(子隧道)


沿著鐵道走到隧道口,可以看到洞門設計相當別緻,採用洋灰磚(水泥磚)砌成洞門,造型簡單又不失氣派,加上雙軌隧道洞口寬闊,台灣早期許多列車廣告宣傳照片,都是到這裡取景;隧道內襯上半部的圓拱是採用紅磚襯砌,下半部的側壁則延續運用水泥磚襯砌。


      再往裡走到一號隧道南口,牆面上零亂散布的小坑洞,像是機槍射痕,也像是炸彈碎片撞擊痕跡,地方耆老指證歷歷,說是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末期,盟軍飛機飛到台灣上空,追擊火車留下的歷史痕跡。望著一個個如拳頭般大小的彈孔,揣想當年的驚心動魄,才深覺自己其實是很幸運而且幸福的一代。


  一號隧道(母隧道),洞口有許多子彈痕跡


隧道內圓拱的建築




崎頂海濱休閒園區(原崎頂海水浴場)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西北方,崎頂火車站後方約 500 公尺,日據時代竹南庄役場即於民國 20 年開闢為浴場,設有公共休息室、餐廳及兒童設備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於日軍濫墾伐海岸防風林,致原有的房屋被飛沙埋沒;光復後重新列為海防保護區,到了民國 48 年 9 月間,為配合觀光建設,經軍方核准開發,並於 52 年 7 月 30 日正式開始營業;民國 77 年以前由鎮公所自行經營,爾後採委外經營的方式,近年來經過整建之後頗具規模。


崎頂海濱休閒園區



園區旁可看到排排的風車,我是從旁邊小路繞進來的



有人在玩拖拽傘




海邊農耕車拖著小遊艇



一家人來此溜狗



一群年輕人輪流丟下水



拍一張剪影效果



 


一個老伯在釣魚



一些人在撿拾蚵仔和貝類



海邊礁岩藏著很多貝類



清水休息站旁的中油加油站在黑夜裡顯得格外耀眼



加油站前段



加油站中段



清水休息站位於清水鎮境內的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上,在休息站內有許多的藝術的創作,是一個觀賞臺中夜景的好地方,還有一個鯊魚水族館,不過鯊魚現已撤掉了,怕養不活


清水休息站前樓梯,很漂亮的燈光藝術,順著階梯上去絕對無法想像是在一處休息站的二樓,坐在二樓露天咖啡座上,極佳的視野,可儘賞大度山美景。



一對情侶在此駐足



燈光變換再拍一張



旁邊入口



休息站內很大的洗手間



洗手間拉遠可見燈火通明



旁邊草地有人在此開演唱會



很漂亮的燈飾



很多人坐在草坪聆聽



很多人趴在欄竿聽演唱會



休息站內有賣很多美食



各種飲品廣告



崴勝庭園咖啡



頂樓的快樂提岸


樓上的日式關東煮



王者咖啡



往二樓的階梯



大門入口



內部裝飾



大大的燈籠



很有氣氛的販賣部



水族館已不展鯊魚了,都是一些淡水魚



這條魚不知叫什麼名字



熱食區大的燈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