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三國時代蜀漢的大將關羽,字云長,美須髯,武勇絕倫,與劉備、張飛結義于桃園,即所謂桃園三結義。平定西蜀,督師荊州,曾經大破曹軍,他的忠義大節,永垂青史。
  民間宗教信仰自漢朝以來,漸漸融合儒、釋、道三教而為一的民間信仰。然而民間所信仰的神明,大多數可分出其所屬的系統,如媽祖屬于道教,孔子屬于儒教,觀音屬于佛教,神明的界限相當清楚。但是,關帝聖君乃儒、釋、道三教均尊其為神靈者,在儒家中稱為關聖帝君外,另有文衡帝君之尊稱,佛教以其忠義足可護法,并傳說他曾顯聖玉泉山,皈依佛門,因此,尊他為護法伽藍神、蓋天古佛,於道家中,由於歷代封號不同,有協天大帝、翔漢天神、武聖帝君、關帝爺、武安尊王、恩主公、三界伏魔大帝、山西夫子、帝君爺、關壯繆、文衡聖帝、崇富兵君等,民間則俗稱恩主公。
  東漢延熹三年( 160 )農曆六月廿四,關羽降生於直隸校尉部河東郡解縣下馮村(現今運城常平鄉常平村),後解縣升為州,亦稱關羽為解州人。
  據史書記載,關羽十七歲結婚,十八歲生兒子關平。二十九歲時,因當地鹽商欺壓百姓,被關羽鋌身赴險殺死,出逃到河北涿州,結識張飛,再遇劉備,三人恩若兄弟,金蘭結盟,從而跟隨劉備,為匡復漢室南征北戰,四十歲時被封為壽亭侯,四十九歲封為襄陽太守、蕩寇將軍,五十四歲封為董督荊州事。五十九歲公元 219 年時,在湖北當陽舍生壯別人世。傳說關羽身長九尺六寸、鬚長一尺六寸,面如重棗,唇若抹朱,丹鳳眼,臥蠶眉,與其忠義之氣概正好互為表裏,是以讚曰:「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面赤心尤赤,鬚長義更長。」
  據「三國演義」所述,關羽被吳國大將呂蒙於麥城所殺,其子關平及部下周倉皆亡。他的魂魄飄蕩至荊洲當陽玉泉山,得普靜法師點悟,常於玉泉山顯靈護民,因此當地人為其立廟。關聖帝君生平義氣貫乾坤,以「仁、義、禮、智、信」著稱,千里尋兄為「仁」、華陽放曹為「義」、秉燭達旦為「禮」、水煙七軍為「智」、單刀赴會為「信」。《關聖帝君明聖真經》云:「孝悌忠信人之本,禮義廉恥人之根。」八德乃人道根本,《南天文衡聖帝傳略》於是根據八德,恭述關恩主的一生。當三峽壩建成,此廟將被江水淹沒。
  「頭枕洛陽、身臥當陽、魂歸故里。」河北省當陽,河南省洛陽,山西省運城,三地均建有大型關帝廟。
  話說關公又曾上呂蒙身,結果呂蒙七孔流血而死,吳國將關公首級移禍魏國,曹操打開盛匣,關公竟瞪目開口,嚇得滿座失驚。因此曹操為他大設祭禮。 


  關公不但被佛、儒、道三家稱為神,更被歷代皇帝加封二十三次之多,由「候」加封至「聖」。
  漢后主(260年)追謚關公為「壯繆侯」;
  北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年)追封關公為「忠惠公」;
    徽宗崇寧三年(1104年)進封關公為「崇寧真君」;
      大觀二年(1108年)复封關公為「武安王」;
      宣和五年(1123年)再封關公為「義勇武安王」;
  南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年)封關公為「壯繆義勇武安王」;
  南宗孝宗淳熙十四年(1187)封關公為「壯繆義勇武安英濟王」;
  元文宗天曆元年(1328年)封關公為「顯靈義勇武安英濟王」;
  明太祖朱元璋明令拜關公,並於洪武廿七年敕建南京關公廟;
  明憲宗敕令重建關公廟;
  明神宗萬曆十年(1528年)封關公為「協天護國忠義帝」;
    後敕賜解州關帝廟為「英烈廟」;
  明神宗萬曆四十二年(1614)加封關公為「三界伏魔大帝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又敕令京都正陽關帝廟為關公金身加衣飾,任陸秀夫、張世杰為關公左右丞相,岳飛為元帥,尉遲恭為伽藍,封關公夫人為九靈懿德武肅英皇后,關公長子關平為竭忠王,次子關興為顯忠王,周倉為威靈惠勇公;
  清世祖順治元年(1644年)封關公為「忠義神武關聖大帝」;
  清雍正元年,加封「靈佑」;
  清康熙時封「伏魔大帝」;
    1703年康熙親臨關公故鄉解州拜靈題匾;
  清乾隆五十三年,加封「忠義神武靈佑關聖大帝」;
  清世宗雍正三年(1725年)追封關公曾祖父為「光昭公」,
    祖父為「裕昌公」,父親為「成忠公」。
  清仁宗嘉慶十八年(1813年)前后、清高宗、清宣宗、清文宗多有加封題字匾,道光八年,加封「威顯」二字,咸丰年間,再加封「精誠」二字,旋又加上「綏靖」二字,亞御書「萬世人極」匾額,同治加封「翊贊」二字,光緒加封「宣德」二字。直至清德宗光緒五年(1879年),關公全部長達26字封號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
  并勒全國府縣建廟,春秋虔誠致祭。
  中國民間宗教自漢以來,漸漸融合儒、釋、道三教而為一的民間信仰。然而民間所信仰的神明,大多數可分出其所屬的系統,但是,關聖帝君卻是儒釋道三教共同的神靈,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和成就的神明,在中國民間信仰中并不太多。
  儒教尊關公為五文昌之一,尊他為「文衛聖帝」,或稱「山西夫子」,或尊他為亞聖或亞賢,說:「山東一人作春秋,山西一人看春秋」。
  道教則奉關公為玉皇大帝的近侍,尊他為「翊漢天尊」,「協天大帝」或「武安尊王」。
  佛教也以其忠義足可護法,并傳說他曾顯聖玉泉山,皈依佛門,因此,尊他為「蓋天古佛」、「護法伽藍」
  民間祭祀關公,經過一千七百年的演變,關公早已脫離《三國誌》裡的關羽,而成為具有多元化的神明:
商界守護神:
據說,關公年輕的時候,在家鄉從商,以販賣布匹為業。生前精於理財之道,最擅長算數記帳,曾設簿記法,并發明日清簿,這是一種清楚的記帳法,即為現今一般商人所使用的流水帳。關公所用的青龍偃月刀,十分鋒「利」,與生意上求「利」同音,求之獲「利」。一般合伙做生意,最重義氣和信用,關羽信義俱全,因此被後世商人尊為商業守護神,及視他為保佑人們發財的武財神。
醫藥神:
民間相信,人們所以生病或遭不幸,多起因于鬼怪魔神作祟所致。關公尊嵩伏魔大帝,民間多前往祈求關公驅魔治病。因此,在關帝廟常設有藥簽,關公又成為醫藥之神。
戰神:
關公是曠世大將,其勇武為世所稀有,習武者奉為武聖。因此,歷代尊為武聖祭祀,民間亦為尚武之人的保護神。關公亦為戰神,為軍人的保護神。民間役男前往軍中服役時,亦多前往關帝廟求香火或靈符以護身。
  英雄死后成為神,受到人們的敬拜,是中國民間宗教的特色。但是,古今多少英雄,能像關公一樣流傳民同,世世代代為萬民所祭祀,歷久不衰且有不斷擴展的趨勢者,并不多見。這是因為關公在民眾的心目中是一位最受崇敬與信賴的英雄神。
  讀書人視為文昌,與文昌、朱衣、魁星、呂仙合稱為「五文昌帝君」。
  佛教認為關公的正氣足以護法,特奉為護法神,列為「伽藍護法」。
  一般做為商業神供奉的關公神像為坐看春秋,而警界或習武者所供奉的關公像為手拿關刀或騎馬。香港的警署幾乎都奉祀關公。奉祀關帝的廟宇也稱關帝廟、協天宮、武廟或文武廟並稱。
  農曆六月廿四日為關帝聖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 
帝君曰:
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愧,可立身於天地之間。
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為偷生。
凡人心即神,神即心,無愧心,無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
故君子三畏四知,以慎其獨。
勿謂暗室可欺,屋漏可愧,一靜一動,神明鑒察。
十目十手,理所必至,況報應昭彰,不爽毫髮。
淫為萬惡首,孝為百善先。
但有逆理,於心有愧者,勿謂有利而行之;
凡有合理,於心無愧者,勿謂無利而不行。
若負吾教,請試吾刀。
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雙親,守王法、重師尊;
愛兄弟、信朋友,睦宗族、和鄉親,敬夫婦、教子孫;
時行方便,廣積陰德,救難濟急,恤孤憐貧;
創修廟宇,印造經文,捨藥施茶,戒殺放生;
造橋修路,矜寡拔困,重粟惜福,排難解紛;
捐資成美,垂訓教人,冤讎解釋,斗秤公平;
親近有德,遠避凶人,隱惡揚善,利物救民;
回心向道,改過自新,滿腔仁慈,惡念不存;
一切善事,信受奉行,人雖不見,神已早聞;
加福增壽,添子益孫,災消病減,禍患不侵;
人物咸寧,吉星照臨,若存惡心,不行善事;
淫人妻女,破人婚姻。
壞人名節,損人技能,謀人財產,唆人爭訟;
損人利己,肥家潤身,咒天怨地,罵雨呵風;
謗聖毀賢,滅像欺神,宰殺牛犬,穢溺字紙;
恃勢欺善,倚富壓貧,離人骨肉,間人兄弟;
不信正道,奸盜邪淫,好尚奢詐,不重勤儉;
輕棄五穀,不報有恩,瞞心眛己,大斗小秤;
假立邪教,引誘愚人,詭說升天,斂物行淫;
明瞞暗騙,橫言曲語,白日咒詛,背地謀害;
不存天理,不順人心,不信報應,引人做惡;
不修片善,行諸惡事,官詞口舌,水火盜賊;
惡毒瘟疫,生敗產蠢,殺身亡家,男盜女淫;
近報在身,遠報子孫,神明鑒察,毫髮不紊;
善惡兩途,禍福攸分,行善福報,作惡禍臨;
我作斯語,願人奉行,言雖淺近,大益身心。
戲侮吾言,斬首分形。有能持誦,消凶聚慶。
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富貴功名,皆能有成。
凡有所祈,如意而獲。萬禍雪消,千祥雲集。
諸如此福,惟善所致。吾本無私,惟佑善人。
眾善奉行,毋怠厥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