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就是在民間廣泛流傳的八名得道仙真。共七男一女,即漢鐘离(鐘离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藍采和及何仙姑。八仙的傳說甚早,唐代已有《八仙圖》与《八仙傳》,但其中的人姓名尚未固定。至明代吳元泰小說《東游記》,才确定為以上八人。(圖﹕《醉八仙圖》﹐法輪功學員章翠英作)


傳說八仙分別代表中國人的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等八個方面。八仙所用的法器,合稱“暗八仙”,都有一定的含義。張果老所持寶物魚鼓能占卜人生;呂洞賓的寶劍可鎮邪驅魔;韓湘子的笛子使万物滋生;何仙姑的荷花能修身養性;李鐵拐的葫蘆可救濟眾生;鐘离權的扇子能起死回生;曹國舅的玉板可靜化環境;藍采和的花籃能廣通神明。


八仙均為神仙中的散仙。也是懲惡揚善,濟世扶貧的神仙。民間傳說中有許多關于他們的故事,“八仙巧懲惡老財”是其中的一個。但以“八仙慶壽”与“八仙過海”的故事流傳最廣。据道書記載及民間傳說,八仙“事跡”如下:


鐵拐李,亦稱李鐵拐。李鐵拐,相傳名叫李凝陽,或名洪水,小字拐儿,自號李孔目。曾遇太上老君得道。神游時因其肉身誤為徒弟火化,游魂無所依歸,乃附一餓死者的尸身而起。蓬守垢面,坦腹跛足,并用水噴倚身的竹杖,變成鐵杖,故稱“鐵拐李”。元岳伯川雜劇劇本《呂洞賓度鐵拐李岳》曾記其事,后又被采入《東游記》,但情節有所不同。


漢鐘离,原复姓鐘离,名權,后改名為覺,燕台人,字寂道,號和谷子,又號正陽子。相傳誕生時,异光數丈,狀若烈火。因受鐵拐李的點化,上山學道。下山后飛劍斬虎、點金濟眾,最后与其兄簡同日升天,度呂洞賓而去。見《東游記》。有關其神仙傳說,起于五代、北宋。《宣和書譜》卷十九:“神仙鐘离先生名權,不知何時人。而間出接物,自謂生于漢。呂洞賓于先生執弟子禮。”后遂稱“漢鐘离”而不名。鐘离權逭雙髽髻以傳道,手搖扇子,袒露大肚,一派散仙之風 。


張果老,亦名張果。原為唐代道士,相傳隱居于恒州條山,唐武則天時自稱已數百歲。武后召之出山,他裝死不赴。常倒騎白驢,日行万里。唐玄宗時,派使者請他入朝,授以銀青光祿大夫職銜,賜號通玄先生。其故事最早見于《明皇雜錄》。新、舊《唐書》均有《張果傳》,列方技類。


何仙姑,名瓊,永州零陵人。十三歲時,入山采茶,遇呂洞賓。后又夢見神人教餌云母粉,遂誓不嫁,往來山谷,輕身飛行。每日朝出,暮持山果歸來服侍母親。后尸解仙去。


藍采和,唐代的隱逸。所傳故事最早見于南唐沈汾《續仙傳》。常衣破藍衫,一足靴,一足跣,夏則披絮,冬則臥雪,气出如蒸。藍采和常行歌于城市乞討,手持大拍板長三尺余,似醉非醉,踏歌云“踏歌藍采和,世界能几何。紅顏一春樹,流年一擲梭”,均為神仙脫世之意。后得鐘离權之度化,乘云而去。


呂洞賓,即呂岩,字洞賓,號純陽子。相傳呂洞賓進士落第后遇鐘离權,鐘离于爐上煮黃粱飯,授枕予洞賓睡,夢見自己中進士、當官、升侍郎、成親、為宰相、被誣害、獲罪、家破人亡、窮困潦倒倏忽醒來,黃粱猶未熟,方知貴不足喜,賤不足懮,人世間不過一場夢而已。遂棄家,拜鐘离權為師,入終南山修道。傳說他曾在江淮斬蛟、岳陽弄鶴、客店醉酒等。有關他的神話傳說,大概最早起于北宋岳州一帶。小說、戲曲中反映其故事很多。


韓湘子,名湘,字清夫,傳為韓愈之侄孫。相傳韓湘自幼學道,追隨呂純陽,后登桃樹墮死而尸解登仙。韓愈官拜刑部侍郎時,賓客盈門,朋僚宴賀。韓湘子勸韓愈棄官學道,韓愈則勉韓湘子棄道從學。韓湘子以徑寸葫蘆,酌酒遍飲賓客,數斗不竭。又以盆覆土,開花兩朵,上有金字之聯:云橫秦岭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后來,韓愈以諫迎佛骨事,貶謫潮州,別家赴任,途經藍關,值大雪,馬憊于道。韓湘子冒雪而來。韓愈問其地,即藍關,嗟嘆韓湘子預言之靈驗。后韓湘子護愈抵任,复隨愈移袁州,最后度其叔韓愈入道。


曹國舅,姓曹,名景休,徐州人。宋仁宗曹皇后之弟,故稱國舅。因其弟景植不法殺人而伏罪,曹景休恥見于人而隱居山岩,葛巾野服,矢志修真。經鐘离權与呂洞賓之度化,曹國舅得還真秘旨而修道成真,并由鐘离權和呂洞賓引入仙班。在八仙中,他的事跡最少,出處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