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王伏魔蕩寇察是非....,青山王「張困」常顯靈跡「張困」生前駐守青山,抵禦海寇,死後鄉民敢待其德,立廟俸祀,稱「青山王」,「青山王」時常顯靈救難,為民除害,後因伏三腳蟾蜍精而常駐萬華,暗訪巡行已成當地重要祭典。
  農曆十月廿日萬華地區所舉行的青山王暗訪,是台北地區三大民俗盛會之一。這三大民俗盛會一是三月十四日大龍峒保生大帝出巡,二是五月十三日霞海迎城隍,第三就是萬華青山王暗訪。「青山王」又稱「靈安尊王」,其由來有多種說法。明代時何喬遠的《閩書》(惠安縣觀應篇),所描述的「青山王」是三國時期吳國的大將「張悃」。明嘉靖所修的(惠安縣)與清道光年間(建置篇)井到五代十國的偽閩張悃為正確之源流。
§ 青山王愛民如子 §
  五代十國時期,天下勢混亂,王潮與王審知開拓閩南,據地為王,國號「閩」。青山王張悃奉閩王之令鎮守青山一帶,此地靠海,時常有海寇騷擾,強奪人民的財物。 張悃初入閩南,就召集民兵,經過嚴格的訓練,以抵禦海寇。由於軍紀嚴明,旗鼓森肅,海寇屢次登岸,連連敗退,從此不敢再侵犯青山一帶。 從張悃駐守青山,海寇不敢來犯,從此雞犬相聞,桑麻無恙,宛如太平盛世,世外桃源。張悃深受人民的愛戴與尊敬,百姓視他如同父母,張悃也敬愛鄉親宛若手足,時常火領兵將幫忙百姓種作收割;漁民捉漁滿載而歸,張悃也遣兵到海邊將所有的漁獲,運送到岸上。張悃五十九歲那年逝世,鄉民如遭喪父之痛。相傳青山一帶齋戒一個月以表對張悃的敬意。鄉民感戴其德,乃立廟奉祝,尊稱青山王或者青山公。
§ 未有惠安,先有青山 §
  張悃過世之後,停柩在縣衙東配室,吏屬敬其生前典範,將棺槨砌石為壇,春秋二祭,後來歷朝新任縣官到任三天,必詣墓壇致祭。宋太宗太平興國元年(九七六年),宋太宗登基時進士崔知節奉派為惠安縣令,就任多日,未曾前往張悃的墓碑祭拜,當地人民恐其冒瀆神靈,請其謁墓致祭。崔知節緣例前往,上香之時,墓碑突然傾倒,背後鐫有一首五言絕句:「太平興國間,古縣移惠安,若逢崔知節,送我上青山。」眾軍民皆驚愕,張悃卒後七百年,焉能衡預知後人姓名?並知將治理惠安?
崔知節命人查地理志,果有一山名青山,其峰高聳雲端,四時蒼翠,實為鐘靈毓秀要鳥獸齊鳴之吉地,於是保留東配室的墳墓,又命人在離縣治南方三十里的青山山下建青古廟,奉祀青山公。從此之後,青山古廟香火日夜不斷。惠安流傳的一句話:『未有惠安,先有青山』,就是指墓碑後那二十字之故。據《宋史》記載,宋太宗太平興國六年(九八一年),以晉江十六鄉建置惠安縣,而青山宮則建在宋代之前。
§ 青山王顯靈救難 §
青山王之神靈常顯奇蹟,在南宋建炎年間(一一二七年至一一三○年),金兵侵犯中原,直逼南京。當時中書舍人直學士虞允文元帥,奉命駐守采石磯,率軍督戰。金兵氣勢如虹,宋軍節節敗退,危急之際,張悃顯靈助戰,以張為旗號,指揮宋軍,逆轉戰局。主帥虞允文獲悉此事,就上奏朝廷,高宗敕封張悃為靈惠侯,張悃之夫人華氏也封為昌順夫人。宋景炎年間(一二六七年至一二七七年),宋瑞宗由溫州經福州到達泉州,途中遭遇風浪,幸得青山王張悃顯靈救駕,瑞宗感其恩德,晉封為靈安王,夫人晉封顯妃,賜廟為靈安王廟。明朝洪武年間(一三六八年至一三九八年)水遇春大破元朝兵將於采石磯一役,相傳亦得青山王張悃相助,明太祖敕封張悃為露安尊王,夫人為昭安妃。有關青山王顯靈的傳說頗多,民間說祂是泉州府惠安縣的城隍爺,也有人認為祂生前施政、愛民如子、英勇抵抗海寇,最後尊稱武德帝。後來惠安民眾遇急難,進宮祈禱參拜,無不應驗,自此信奉尤篤。
§ 降伏蟾精常駐萬華 §
  清咸豐四年(一八五四年),台北萬華一帶有很多惠安移民有意迎請青山王來台巡行。當時正逢草店(後來的貴陽街一段有一座古井,內蟾蜍精作怪害人,地方父老商議迎請青山王前來鎮壓。相傳青山王坐鎮古井之上,大顯神威,收伏了三腳蟾蜍精,萬華地區從此寧靜,善男信女感其恩德,以三夜二日的祭典來叩謝,青山王從此駐鎮萬華。青山王駐鎮萬華地區以來,也時常顯靈渡人。日本時代,有人在青山宮附近開設妓院,黃昏之後,常見青山王的左右兩輔神:范將軍與謝將軍,顯形在妓院中,日本妓女驚恐,因而遷移他處清代末期,瘟疫四起,百病死不計其數。萬華地區的眾善信,恭請青山遶境掃除瘟疫,果然靈驗無比。從此以後青山王遶境的習俗就流傳下來。
§ 青山王暗訪 §
  青山王暗訪與其他的遶境出巡有所不同 王爺出巡是在白天,而青山王暗訪是在夜中進行,總共兩晚。所謂暗訪,就是派遣青山王的部將七爺、八爺、文判、牛頭、馬面、什家將等滿在黑暗暗中訪查人間的是非善惡,遇善則獎遇惡即罰,行列莊嚴無比。夜中暗訪的任務,在捉拿羈留陽間禍害人類的孤魂野鬼。在早期的社會中,相傳曾經作惡的人,若看到山王暗訪,從此就能改過自新,棄惡從善,也有信徒自願戴枷鎖隨行,以示贖罪。 聽萬華地區的耆老說起,七爺、八爺以及什家將眾神兵身上所掛的鹹光餅,食了可保小兒平安。所以暗訪所到之處,都可見到爭相摘取鹹光餅的信眾。青山王暗訪,是萬華地區的一大祭典,全台大小廟宇,在青山王聖誕的前後三天,都有陣頭、神轎、藝閣等前來恭賀其千秋,是十分熱鬧、有趣的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