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清朝時稱『伯公坑』,因為附近樟木叢生,曾有十六座樟腦蒸餾寮,後來所以改稱『十六份驛』;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車站內設有一座標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勝興車站建於民國5年,至今已有90年的歲月,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且每根樑柱皆不使用釘子,勝興車站外觀洋溢著濃厚的日據時代風味,特殊的是勝興車站這棟建築不使用一根釘子,經過近百年歲月卻還能屹立不搖;勝興車站只是小站,並不停靠莒光號,自強號等列車,但縱貫山線的高級列車卻時常在此暫停會車,故有其重要功能,但在山線雙軌鐵路通車後,勝興車站和沿線舊有的鐵路及隧道,也隨之走入歷史,令人不勝唏噓。


這家店可以戴著拍照



好大的布袋戲偶面具



往鐵道可由左邊下去



民國87年9月23日晚上9點10分最後一班南下火車經過後舊山線原山線鐵道因坡度過大另闢新線而功成身退,但留下的勝興與泰安兩個舊火車站因造型優美並有富古意,最近倒成為遊客造訪的旅遊景點,順著已無火車通行的舊山線,民眾就可以來趟頗富詩意的鐵道漫步之旅。


整個鐵道月台



很多人在鐵軌上拍照



月台旁有道階梯,走上去,可接到馬路上



車站前的月台



有街頭藝人在此唱歌



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都是為了「鎮站避邪」。當然這只是傳說,但其特殊的建築結構在於這座日式木造站房,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雖歷經九十餘年寒暑尚能原貌呈現,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現在到勝興車站的遊客卻多了一份緬懷,停駛後列車不再來,反而多了新人拍攝婚紗的懷舊場景,越野車手馳聘的新天地,還有三五成群的遊客走進隧道探險的新風貌。擁有多項第一的勝興站,在各方的關愛下已於八十八年四月十六日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至此深富歷史與觀光資源的文物得以保存。



車站前許多人坐下來吃冰



售票口



車站對面的商店也是古色古香



魏家莊挫冰店



唯一連外的道路非常狹窄



紫藤花很漂亮



 



台鐵的最高點,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元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0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



很多人在此拍照紀念



鐵道旁的咖啡屋



勝興站北距三義五公里,南離泰安八、六公里,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雖然只是一個「三等」小站卻經常出現同時三列火車鬧烘烘地擠在站內,與站外寂靜的景象形成有趣對比。



鐵軌交換處



開天隧道建於西元1905年,全長726公尺,由於民國24年4月21日台灣中部大地震時受損,但是並不嚴重,仍然保持原來磚砌結構,開天隧道靠進勝興車站的北洞口上仍可看到後藤新平親題的『開天』字跡,而斜坡上的廢棄營房,則是戒嚴時期駐守隧道口的部隊遺址都十分具有歷史意義,相當直得民眾到開天隧道中體會歷史軌跡的丰采。



隧道內有展示過往的照片



隧道內的燈飾



山中桐花館



水井和抽水機



有很多小朋友在此汲水



不知是什麼裝置藝術



十六份文化館



模型小火車



模型鐵道



模型調車頭



模型龍騰斷橋



由鐵板組成的裝置藝術



鐵道裝置藝術



阿婆冰釀梅子汁



鐵路餐廳



天氣很熱,很多人撐著傘



細妹按靚客家擂茶



老吳的店



鐵道旁的三合院



愛的幸福貓手工藝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