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眉糖廠位於台中縣后里鄉甲后路上創立於民國前三年(1909)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取名『大甲製糖所』,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糖業股份公司月眉糖廠接收生產,1999年因環境變遷停止壓榨並轉型為觀光糖廠。


月眉觀光糖廠雖已停止壓榨製糖,但龐大的機組、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及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仍然吸引人們來探訪。整個園區,除了古蹟處處,由於活用歷史空間,大跨距純檜木樑架無任何柱子建構之倉庫,已改設成賣場,除了販賣台糖產品外,並有各地的小吃特產。園區還有可愛小型動物區以及親水步道之錦鯉魚池,提供親子互動的場所,並有百年的珍貴寒帶黑松及銀杏、百年樟樹,陳列古代農家文物提供學校作戶外教學。


製糖在日據時代是重要產業,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台灣常遭受聯軍轟炸,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顯然為醒目的標的,今日月眉糖廠的煙囪仍遺留著彈痕累累。


糖廠入口處




遊園車


門口旁水池



轎子



月眉觀光糖廠將舊有倉庫裝修作為產品展售部,販賣台糖產副品、冰品及農特產品,兩棟倉庫間規劃為廊道,提供遊客雨天遮雨、艷陽天遮日之服務。


時光走廊



信不信由你,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動物



紹興香腸味道不錯可以嚐嚐



老舊的縫衣機



牛犛



梳妝台



定時的噴泉,當水花濺入池中,多了些許浪漫的氛圍,也為午後的炙熱帶來涼意。



連接糖倉賣場及冰品部的錦鯉橋,可以漫步之上



看著一大片的鯉魚爭相覓食,金色、紅色、黑色及白色的花紋穿梭水面,豐富了整個池的生氣。



冰店販售台糖著名冰品、口味繁多,冰棒類:紅豆、綠豆、芋頭、牛奶、草莓、米糕、洛神花、酒、榴槤、鹹..等多種口味~ 尚有外帶 30枝裝、50枝裝,冰淇淋類:香草、草莓、芋頭、黑糖、牛奶、榴槤、山藥....等多種口味 尚有外帶盒裝的呦,其他風味冰: 三色冰盤、義大利脆餅冰淇淋、三明治冰淇淋等。

 

職工福利中心


錦鯉彎橋另一端



咖啡屋



兒童設施



牛車



蘭嶼的泛舟



製糖工廠



早期台灣少數擁有汽電共生設備,以自產蔗渣燃燒鍋爐產生蒸氣發電,供應全廠電力。目前月眉糖廠已經停止壓榨製糖,但是機組設備和具有特色的建築外觀更是絕佳賣點,讓這裡成為全台民眾假日觀光的好地方。


大的渦輪機



燒糖的爐灶



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作為排煙之道,竟然比人還高,是聯絡鍋爐後面與煙囪之間的煙道,是以磚塊堆砌而成的拱門型通道,現在糖廠在隧道掛上老照片,訴說製糖的點滴,讓人彷如走進時光隧道。走向煙囪隧道的盡頭,向著煙囪朝上觀天,將體會什麼叫做「以井窺天」,天頂已遙遠成為一輪小明月,也教人聯想起村上春樹的「末代鳥年代紀」小說裡描繪,坐在井底,對那光的極致感受。



隧道入口



煙囪口底下



煙囪口-二次世界大戰有被盟軍破壞過



有遊客在此拍照



隧道內



輸送帶,蒸汽爐



糖廠內甘蔗輸送帶



遊園火車



糖廠外甘蔗輸送帶



以文化創意體驗為主,將『糖』與『玩』融合,專辦國小學生、幼稚園、托兒所戶外教學,以及安親班、補習班、寒假暑假體驗營、親子活動。




糖玩村



 多樣的糖玩DIY、幸福糖果屋、甜蜜故事館、歡樂柑仔店;戶外教學套裝行程,讓您「甜蜜悠遊趣、歡樂滿行囊」。



狀元樓



風車



禮品吊飾



另一邊也吊滿禮品



現場有教漆彈射擊



五分車站



載甘蔗的火車



古式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