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鐵砧山位在台中大甲鎮成功路,昔日因地勢險要,為軍事重地,今成觀光好景點。
  外觀如同其名,形似鐵砧,鐵砧山風景區景觀包括劍井、忠烈祠、延平郡王像及永信公園。
鐵砧山以存有廷平郡王駐軍遺址而聞名,其中以國姓井的神秘傳說最神奇。當年延平郡王鄭成功在此地駐屯時,被困乏水乃拔劍插地遂得甘泉,所以此地此後就叫做國姓井或劍井。



可舀此井,井水清涼透澈


 


整個劍井基座



于佑任先生所題的石碑



往鐵砧山登山階梯



劍井兩旁石梯而上,三、五分鐘可達「開台聖王祠」也就是「國姓王爺廟」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與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林氏貞節媽,是大甲地區的三位守護神。而《淡水廳志》中所記載的「鐵砧山有靈祠,其山下有靈泉」其中「靈泉」所指的即是劍井,而「靈祠」指的正是開台聖王祠。
為紀念鄭成功而設立的國姓廟
  國姓廟主要在紀念民族英雄鄭成功的豐功偉績,清初以「開山王」的名稱加以祭祀鄭王,直到沈葆楨專摺上奏後,才得以正名立廟祭祀。鐵砧山的國姓廟每年共有三次祭典,包括在「端陽節」舉行的盛典祭祀,農曆七月十四日鄭王聖誕的前二天,由地方上所舉辦的祝壽大典,及正月十四日的祭典。而台灣其他的國姓廟則舉辦聖誕祭典,或是並以國曆三月二十九日及九月三日為春秋二期祭典。


  在相關的歷史文獻資料中,並無確切記載國姓廟的創建時間和創始人為何,目前僅略知昔日「開台聖王祠」約建於清雍正年間;清光緒十一年(西元1885年)大甲巡檢余寵、鹽務委員林鏘及生員郭鏡清等人集資重建,並立有「開台鄭國姓」碑記;復歷經清光緒二十五年(西元1899年)、大正十二年的修葺,民國三十六年,採羅馬式圓頂型式的國姓廟於現址重建完成。民國四十二年二月,臺中縣政府為紀念鄭成功偉大事蹟,將國姓廟與臺中縣忠烈祠合併,並合祀民國抗戰,戡亂諸戰役陣亡將士英靈其後,八二三砲戰陣亡將士英靈也一併合祀。但目前已將忠烈祠移往豐原,與國姓廟分開。


  國姓廟四周花木扶疏,在此處歇腳,啜飲著廟方提供的麵包樹葉茶,每當清風徐來,更顯悠然自得,尤其浩瀚的台灣海峽、宏偉的台中港、蜿蜒的溪流美景盡收眼底,誠浮生逍遙一大樂事,而廟前台階旁僅存的一座清末古鐵砲,也益發引人思古之幽情。


國姓廟



廟旁有兩座砲臺



靈骨塔



忠烈祠牌樓



石象



國軍紀念碑



忠烈祠 原本奉祀鄭氏牌位,後來合祀抗戰剿匪的國軍英魂。祠前分別立有兩座古砲,建築則別具一格,採中西合璧。


國軍紀念公園-陳列各種國軍武器


軍艦上的地對空火砲



船錨



船的推進風扇



自走砲



退役的戰鬥機4416



另一架4178



破擊砲



坦克



飛彈



各種的石頭雕塑



 



 



 



永信運動公園



觀海亭,可俯視大安溪風光



遍地菊花



永信公園位在延平郡王像的旁邊,佔地寬廣,設施依地形而建,主要分為育樂中心及運動公園。園內設施有高爾夫球場、籃球場、烤肉露營區等。並有綠草如茵的草地,及舒適雅致的餐廳。



修剪美觀的園藝樹木



觀音大雕像



美麗的花埔



有種很多花與睡蓮



 



圓圓的花球



玫瑰很漂亮



菊花



 



花叢



很像高粱的花



到處都是



滿天星



永信集團的老人療養中心



老榕樹走道



鄭成功紀念館



延平郡王像立於觀海樓的右方,塑像高約15公尺,高大雄偉,予人巍峨莊嚴之感。



雕塑公園-龜的雕塑



老虎雕塑



火雞雕塑



駝鳥雕塑



象的雕塑



很特別的鞦韆



八爪魚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